举债千万 种下满山“摇钱树”(2010.2.3)

2010年02月03日 23:33  CCTV-致富经 我要评论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进入12月份以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这几天以来,71岁的温贤湘却怎么也睡不踏实,基本上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到这黑乎乎的林子里转一转,而这一次,已经是温贤湘父子第三次到这里来了。林子里到底藏着什么东西呢,为什么温贤湘父子三更半夜要到这里巡查呢?

    温贤湘:好,这个,看着自己高兴,哈哈哈……

    温贤湘每来一次,心里就会踏实一次。可令人奇怪的是,林子里除了树以外,再没有别的东西,难道温贤湘父子三更半夜,几次三番到这里就是为了看这几棵树?谁也想不到,答案就在这5棵树上。这5棵树上面藏着惊人的财富,5棵树的果子竟然能卖40多万元。

    温贤湘:因为这个价钱很贵,一斤要五百到六百块钱,一棵树如果是生两三百斤,那就十多万元钱,那加起来几棵树就几十万块钱。

    温贤湘几天前就已经把这5棵树的果子订购了出去,第二天就要向客户交货,这么贵重的东西,绝对不能出现任何意外。第二天,客户终于来了,温贤湘悬了好几天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

    温贤湘请了最有经验的采摘师父,对于挂得比较高的果子,他们必须爬上十多米长的云梯,一颗一颗的采摘,确保每一个果子都不会掉到地上摔伤,万一有果子掉下来摔伤了,一个十几克重的果子,损失就是10块钱。客户林钦乳:掉一个要10元钱。

    记者:你说什么?

    客户:10元钱一个。

    记者:掉一个10元钱?

    大儿子:你们那边跟我们这边不一样,我们这边人家比较知道,你们那边说起来人家不信的,那个最贵的时候就是这一个,就是在我们果园采出去,一个就要当人家一斤排骨。

    能卖出这种高价的就是南方的一种水果橄榄。2008年价格最贵的时候,温贤湘的一斤橄榄卖出800元的天价,一棵橄榄树如果挂果超过了200斤,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棵树就能换回一辆小汽车,更令人吃惊的是,温贤湘竟然拥有800亩这样的橄榄树。

    温贤湘:一棵树好的大概说10万元左右,买那个小车10万元左右可以买一部小车了现在,所以说,种也是辛苦种起来,但是现在开始收成了,心情也比较好了,很高兴了,我一家人都很高兴了。

    可是很少人知道,在拥有这些惊人财富的背后,是温贤湘26年的心血和漫长煎熬。在这26年里,温贤湘前后举债1200万元,不但自己承受着旁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也使家庭陷入了卖房的境地,甚至一度妻离子散。

    在广东省揭西县灰寨镇马路村,提起温贤湘这个名字,认识他的人没有不说他胆量大的。从1984年开始,温贤湘辞去了镇党委办公室主任的铁饭碗,举债900万,承包了1000亩山地种橄榄。经过20年的奋斗,温贤湘只剩下近200万债务没有还清,2003年,又是一个橄榄丰收年,温贤湘预计很快就能把之前剩下的近200万债务还清,然而,一场意外的风波,不但破灭了温贤湘还清债务的梦想,也使橄榄的种植前景也一片惨淡。

    温贤湘当时种的是一种当地人称为土榄的橄榄,这种土榄产量大,易于管理,但是味道比较苦涩,只能用来加工,做成果脯。2003年,有媒体曝光,当地一些橄榄加工厂在加工过程中添加剂使用超标,使橄榄产业受到了严重打击。原来收购价一斤两三元钱的橄榄,一下子掉到了几毛钱。

    温贤湘:当时当头一棍吗,当头一棍,没人要,亏了几十万。

    儿子:那个摘下来摘这个工钱就差不多要0.2元钱,你卖到0.3元多,其实你卖那个才有0.1元多的那个利润,0.1元多的利润你要管你这12个月,要雇这个工人。

    这场风波以后,温贤湘一家就陷入了巨额债务的重重包围之中。橄榄的价格一直徘徊在几毛钱左右,大量的橄榄烂在了地上,橄榄被认为是没有前景的产业。当时温贤湘已经65岁,背着200万债务,一些债主闻风而动,纷纷上门要求还债。

    妻子:那个电话一响,那个心情,心就像掉下来,电话一响都是人家要追债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