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荣获“2009跨国企业年度人物卓越成就奖”

2010年02月04日 17:15  产业通讯 我要评论

    2010年2月3日,“环球人物榜2009跨国企业年度人物评选”颁奖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在颁奖典礼上,苏宁、联想、现代、惠普、松下等16家来自全球各地的跨国企业,分享了“先锋领袖奖”、“年度企业奖”和“社会责任奖”等11个奖项。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凭借2009年的优异表现荣获“卓越成就奖”。

    “环球人物榜2009跨国企业年度人物”系列评选活动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主办,以企业的危机抵抗力、跨国竞争力和企业社会责任三个主要指标作为评审标准。主办方表示,此次评选活动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历时达半年之久,参选企业基础数据全部来源于专业机构,采用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委会则是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带领的经济学家、媒体负责人、政府官员三类主体联合组成。

    2009年,全球企业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一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并购,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找到了新的机遇与方向;来华发展的国外跨国企业坚守中国市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兑现了身为企业公民的承诺。而“环球人物榜——卓越成就奖”的设置,是对跨国企业领导者在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所做努力和贡献的充分肯定。

    评委会认为,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带领企业在09年逆势环境下积极进取,不断开拓创新,稳健实施200店的连锁扩张计划,提升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根据苏宁电器各项经营业绩公开数据,苏宁电器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张近东决策收购了拥有八十年历史的日本老牌家电连锁LAOX公司,成为第一家收购日本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引起了强烈的国际反响。

    2009年,对于张近东及其领导下的苏宁电器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金融海啸依旧存在,世界经济陷入低谷的情况下,张近东带领苏宁电器依然迈着稳健的步子前进,提前实现三年攻略目标。其先后决策收购日本老牌家电连锁LAOX公司和香港第三大电器零售连锁企业镭射公司,成功进入国际化纵深发展阶段。此项举措不仅开创了中国企业收购日本上市公司的先河,也给危机中奋力打拼的中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剂。2009年11月,张近东随同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参加“台湾江苏周”,作为大陆企业家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并揭幕,同时与华硕电脑签署3.5亿美元订单,成为签约最大的单笔订单。张近东此举对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和合作有强大的示范意义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海外连锁企业逐步加快在华布局的步伐,苏宁电器在走出去的同时,也将重点加强本土市场的巩固。张近东表示,“我们看到,我们同样拥有着很多先天优势:人口基数全球第一的消费市场、全球制造基地的采购优势、人才资源的成本优势、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后发优势……”

    显然苏宁电器的国际化道路才刚刚开始,张近东同样信心百倍,他说,“今年即将是苏宁的二十周年,二十岁是最有冲劲,最有斗志,最有创造力的时代,希望苏宁能够永远保持这种20岁的斗志和创造力,配合一个成熟企业的气度和胸襟,配合一个成熟企业的全局意识,在全球大背景下走好接下来的一局棋。”

    相关链接:

    2月3日,苏宁电器获得了“2009年度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项。“企业公众形象评价活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搜狐及光华传媒于2005年共同发起、华民慈善基金会参与的活动。企业公众形象评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苏宁电器已经连续三年获得“年度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

    企业公众形象指企业基于自身良好发展前提之下的公众综合评价及印象。评委会认为,苏宁电器在公司治理、盈利能力、员工关系、投资者关系、消费者关系、品牌传播、危机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商业关系、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位居行业前列,是中国零售业中的标杆企业。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