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不可小看的老庙炖牛肉(2010.2.4)

2010年02月04日 22:54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云飞:这里真热闹。

    滑县电视台程永辉:到了我们河南老庙乡还得吃牛肉,祝你身体健壮如牛,财源滚滚,多如牛毛。

    滑县电视台程永辉:尝尝我们的老庙牛肉。

    云飞:您的好意我心领了,不过最近我牙疼上火,甭说这么大块牛肉,就是切成小块,我都咬不动。

    滑县电视台程永辉:你不知道,我们的牛肉好嚼得很,软绵绵的。

    这种松软、好嚼的牛肉是河南省滑县老庙乡的一种传统熟食,名叫老庙炖牛肉,早在明末清初时,当地就有生产,距今已有几百年历史。

    消费者:我都60多岁了,牙都松了,吃这个牛肉,不塞牙。

    消费者:小孩吃了好消化。

    消费者:很香,很嫩,很细腻。

    消费者:孙子也爱吃,全家人都爱吃。

    云飞:您看这块是普通的炖牛肉,这是老庙炖牛肉,我用相同的力气捏,显而易见,这个非常容易就捏碎了。

    这种牛肉的最大特点就是好吃,好嚼。它风味独特,在当地家喻户晓,是一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产。外地游客到这里总会带些老庙炖牛肉回去。它不仅是旅游商品,也成为河南省滑县的一张地方名片。

    消费者:这是我们地方特产。

    消费者:我们老庙牛肉和道口烧鸡都是过年必备的。

    消费者:送给老人和亲戚朋友。

    据了解,这家店里的老庙炖牛肉平均每天能卖七八十盒,日销售额达六七千元,看来它的受欢迎程度还真不错。那么,这种受消费者喜爱的牛肉究竟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呢?在加工过程中又有着怎样的秘笈呢?

    云飞:这鲜牛肉得腌几个小时啊?

    加工者:一个月。

    云飞:30天,腌个鸡蛋鸭蛋也用不了这么长的时间,何况是这新鲜的牛肉,腌一个月,不会泡坏了?

    加工者:不会坏,盐和温度都有控制,100斤肉搁6斤盐,还要加香料,温度保持在10度,不仅不会坏,反而会更香。

    相传,老庙炖牛肉的创始人非常喜欢吃牛肉,有一次他把牛肉腌好竟然给忘了,过了一个多月才想起,当他急匆匆赶到腌肉缸前时,心想这牛肉肯定坏了,谁曾想到,就在他要丢弃这些牛肉时,却意外闻到了浓浓的香味。于是,这道独特的腌制方法便流传至今了。

    将牛肉腌制这么长的时间,为的就是让它更加入味,给味道醇香、厚重的老庙炖牛肉奠定基础。

    云飞:您看这一大堆牛肉都是从腌制过的大缸里倒出来的,有150多公斤的牛肉,相当于一头牛的肉。

    云飞:师傅们说,这儿每天能炖6锅呢。刚才腌制已经放过一次调料了,为什么还要再放一次呢?有什么秘密?

    加工者:调料让肉更浓更香,碧卜有退骨作用,炖肉会更烂,白芷有去腥、提香的作用。

    老庙炖牛肉在腌制和炖煮过程中所需调料多达20多种呢。这些调料在不同的工序中发挥了不同的作用。

    云飞:哎呀,味道真香!经过几个小时的煮制,香喷喷的炖牛肉就要出炉了。这个是牛腩肉,一般要煮4个小时;这个是牛腱子肉,时间长一些,要6个多小时。

    加工者们将整头牛收购过来进行屠宰、分割。通常情况下,2公斤鲜牛肉能加工1公斤的熟牛肉。要想做出这松软、美味儿的老庙炖牛肉,除了独特的制作工艺外,当然也离不开原料提供者——肉牛。

    河南省老庙乡牛肉加工企业负责人苏国凯:本地牛跟夏洛莱牛杂交,养1年半,年龄小,杂交的这个好,肉细嫩。

    这种杂交牛生长速度快,出肉率高,更加适合加工老庙炖牛肉。看来,上乘的原料、秘制的调料、独特的工艺才是老庙炖牛肉筋软肉面、味道香浓的原因所在。如今,这里加工的牛肉已销往河北、天津、山东等省市。老庙乡的炖牛肉每年加工量5000吨,产值达3亿元呢,这发展规模可不容小视,大大推动了当地养殖业的发展。

    老庙乡乡长:老庙乡养牛户有1200多户,随着加工业的发展,养牛户越来越多。

    养殖户:一头牛的利润大概是1500元左右。

    云飞:您看这节目还没拍完呢,我就吃上了,您别误会,我可没偷懒儿,这么好吃的牛肉下肚,那还不灵感大发呀。上联是:老庙牛肉肉不老;下联:绵软好嚼肉老妙。

    (画外音)横批呢?

    云飞:再来一块。

    联系方式:13939985128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