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不要小看土豆(2010.2.8)

2010年02月09日 08:5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张洁:那我点了啊。我最喜欢吃土豆!

    张娟:土豆有什么可吃的,点个好的。

    张洁:这土豆才是好东西呢!

    张娟:你还是自己回家吃吧!

    张洁:我不听你的。来,醋溜土豆丝,嗯,香辣土豆条,还有没有别的什么用土豆做的菜?

    张娟:行了行了,真成土豆宴了。既然你这么喜欢吃土豆,我考你个问题,你说土豆的别名叫什么呀?

    马铃薯只是土豆的学名,我国很多地方关于土豆的叫法都不一样,像洋芋、山药蛋、地蛋、薯仔都是土豆的别名。这土豆在咱中国的普及程度可谓是渗透到了方方面面,不仅餐桌上常见,有的网站和餐饮连锁也用它做名字。而在国外,土豆素有“植物之王”、“第二面包”、“地下苹果”的美誉,很多地方经常举办土豆雕刻创意大赛,而英语里面土豆也经常被用来形容某一种人,可见西方人对土豆的感情非同寻常。如果要在千差万别的东西方饮食与烹饪文化中找到一个交集点的话,那么“土豆”再合适不过了。

    张洁:张娟,你说这土豆不仅吃得普遍,在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都有它的身影。

    张娟:是呀,我一个朋友的网名就叫土豆,可真够原生态的!

    张洁:得了,不说这个了。咱们去超市买点土豆,晚上我给你露一手。

    张娟:啊?又吃土豆呀?

    张洁:你有所不知,现在正是土豆上市的季节,又新鲜又便宜。

    张娟:便宜?

    北京消费者:今年好像挺便宜的,比去年便宜,基本就在1元/斤。

    北京某超市蔬菜部负责人张海文:土豆价格非常低,便宜,因为老百姓都喜欢吃,又是应季的蔬菜。每天销售土豆大约570斤左右。土豆在蔬菜里销量是比较高的。

    土豆是一种粮食蔬菜兼用的农作物,它营养丰富,含有禾谷类粮食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其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10倍,且耐加热。土豆还是一个矿物质宝库,各种矿物质是苹果的几倍至几十倍不等,尤其是钾的含量,可以说在蔬菜类里排第一位。每周吃五六个马铃薯,可使患中风的几率下降40%。土豆有和胃、调中、健脾、益气的作用,对胃溃疡、习惯性便秘、热咳及皮肤湿疹也有治疗功效。

    消费者:土豆是营养非常全面的一种蔬菜,老人小孩儿都容易吃,做成土豆泥。我也在国外呆过,做外国人那种土豆泥,真好吃,就当主食吃。

    消费者:炒菜用,炒的时候一家人炒上四五个大的,大人小孩儿都愿意吃。

    其实这土豆能做的菜还真不少。您看这些不都是嘛。

    张洁:怎么样,跟我一样爱吃爱买土豆的人不少吧?

    张娟:人家也没像你中午吃了晚上吃,你就不腻吗?说到底不过是个土豆!

    张洁:哎,你可别小瞧了这土豆呀!你知道咱国家一年能消耗多少土豆么?你知道土豆的主产区在哪儿吗?

    张娟:我不知道,我不会问呀!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马铃薯课题组研究员金黎平:全国马铃薯面积是7000万亩左右,总产量大约在7000万吨。主要生产省份是内蒙古、贵州、甘肃,这3个省份总产量在900多万吨,另外还有云南、重庆、四川,这些大概在500万吨左右。

    土豆还真不能小瞧,它是仅次于小麦和大米的世界第三重要的粮食作物。2007年全球产量达到3.2亿吨。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土豆生产国,温家宝同志曾在一份报告上批示:“我国的土豆种植面积占世界四分之一,产量占五分之一,我们完全应该并且能够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这就需要加快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努力提高土豆的加工转化程度,不断开拓土豆消费市场。”

    张娟:张洁,考你个问题。我在菜市场看到的土豆有大有小,形状也不一样,都是些什么品种?

    张洁:具体是什么品种我也说不上来。咱们国家的土豆有600多个品种呢。从用途上分,有菜用的,有加工淀粉专用的,有加工薯条专用的;颜色上分,有白的,有黄的,还有黑的呢!

    张娟:黑土豆?这我真没见过。

    黑土豆是近年来我国专家培育的土豆新品种,薯形呈长椭圆形,芽眼较小。黑土豆富含花青素,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增强体质。目前市场售价高达6元钱一公斤。当然,农民朋友在选择土豆品种时,也不能一味追求新奇特。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马铃薯课题组研究员金黎平:应该是根据不同的条件来选择合适的品种。首先要选择比较适销的品种,比如像东南亚、广东,我们南方一带的马铃薯品种就要黄皮黄肉的,薯形是椭圆的;北京一些市场可是要求圆形的,块儿大一点的;浙江消费者喜欢的是小型的马铃薯。

    目前我们国家的土豆主要是内销,有60-70%用来鲜食,而另外30-40%用于深加工。加工土豆主要用来制造淀粉。土豆淀粉用途广泛,不仅可以用于食品加工,而且广泛用于工业生产,纺织、医药、航天、胶片、石油钻探等领域也都少不了它。但是近两年土豆加工淀粉的附加值并不是很高。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