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达标的象山梭子蟹(2010.2.9)

2010年02月09日 23:08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我现在是在浙江省的象山县,这里是著名的梭子蟹之乡,都说当地的梭子蟹与众不同,今天我也起了个早,来赶个早市,买点新鲜的梭子蟹回去尝尝。

    记者:这个梭子蟹怎么卖的?

    经销商:25块钱一斤。

    记者:您这梭子蟹是怎么卖的?

    经销商:25块钱一斤。

    记者:呦,这么大的梭子蟹啊,怎么卖的呀?

    经销商:65块钱一斤。

    记者:啊?这也太贵了吧!人家才卖25、30啊!

    经销商:这是我们本地产的,品质不一样。

    您瞧,同样是梭子蟹,这几种看起来好像没什么太大的差别,可这些稍大一点的象山梭子蟹,就能卖出别的梭子蟹两倍多的价钱。难道梭子蟹只要是个大,价格就能贵很多吗?

    经销商:本地的个头大一点,这个呢,肚皮比较红,肚子要厚、红,两个结角也要红一点,抓起来的时候,脚力气要大,手感要重。这个呢肚子很黑,两个脚也不红,个头也小。

    原来这种卖得贵的象山梭子蟹,不仅个大,颜色还比较红,只要一对比,就能清楚地看出来了。可为什么象山梭子蟹的肚皮就会红一些,价格还能卖到65块钱一斤呢?我们的记者经过打探发现,象山梭子蟹的上市时间不太一样。

    养殖户:我们这里一般到春节前后卖,到了春节前后,蟹又肥又大了。

    梭子蟹的上市时间一般在10—12月份左右,如果捕捞得太晚,梭子蟹就会冻坏,造成大量损失。而象山梭子蟹却要一直养到第二年的二三月份,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象山地处浙江的东部沿海,冬季水温不低于3-5度,相对于江苏、山东,生长周期比它们长3-4个月。因为生长周期长,所以规格就比较大,比其它地区梭子蟹大10-15%。

    优越的自然环境,让象山梭子蟹多长了三四个月,它们的个头自然就大一些。那这些长大了的梭子蟹,是不是就可以直接上市了呢?

    记者:打扰一下,我问您一下,您是在给螃蟹分大小吗?

    养殖户:我们不光是要给螃蟹分大小,主要我们还是要分它的肥瘦。

    记者:为什么还要分它的肥瘦呢?

    养殖户:上市是需要有标准的,你看像这种螃蟹,肚子上面红红的一片,一看就知道里面含有很多蟹黄,我们就直接拿到市场上面去卖了。你看这只螃蟹,它的肚子上面都是乌黑一片的,肯定是瘦的,像这种肯定要拿到育肥场去育肥一下。

    其实,达标上市的象山梭子蟹一般都在一斤左右,它不仅个头大,肚子还比较红、比较厚,而这些肚皮青黑的梭子蟹就是还没有达标的,要重新育肥。

    记者:这里就是梭子蟹育肥的地方了。您看这下面铺的都是软软的细沙,在冷一点的时候,这上面还会搭上大棚,怎么样,环境不错吧?不过要想让这些瘦的螃蟹都变成肥的,养殖户们还有什么妙招呢?

    其实在暂养池里育肥梭子蟹,方法非常简单,每天给梭子蟹换一次新鲜的海水,让它们有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再在每天投喂的鱼虾饲料中,加入一定量的贝类,这样就可以达到良好的育肥效果了。

    专家:梭子蟹喜欢吃鱼虾和贝类,尤其是贝类,它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可以促进梭子蟹增膏育肥。所以我们在养殖过程中,加入一定比例的贝类。

    养殖户:经过梭子蟹暂养育肥,每个梭子蟹能增加二两左右。

    记者:在我面前这两盘都是梭子蟹,这个梭子蟹蟹黄很明显,而且比较多,你看它的蟹黄就不那么明显了。

    其实经过暂养之后的象山梭子蟹不仅黄满肉肥,每天更换新鲜的海水,还能让它们吐出体内的泥沙,去掉泥腥味,这样一来它的味道也更加鲜美。

    消费者:黄很大,很糯。

    消费者:打开没异味,很鲜美。

    消费者:一个顶两个。

    达标了的象山梭子蟹一般在春节前后大量上市,两三个月的暂养,不仅能育肥象山梭子蟹,还能错开上市高峰期,养殖户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养殖户:到春节前后要长到1斤左右了,可以卖到八九十块钱1斤,1只螃蟹可以多赚30多块钱。

    养殖户:今年养了28亩塘,6月份放苗,春节前要上市了,可以赚五六万块。

    政府领导:养殖规模达到7.5万亩,年产值4亿元,为渔区老百姓转产转业带动作用明显。

    记者:都说“一招鲜吃遍天”,可象山梭子蟹可不光是个头大这个优点。经过冬季暂养,梭子蟹的肉质也变得更加肥美了。那么,这里面的致富商机对您是不是也有启示呢?

    浙江象山海洋渔业局:0574—65796557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