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只加盐的平遥牛肉(2010.2.10)

2010年02月10日 22:26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冯云飞  摄像:韩红碧

    提起平遥,大家对这座古城一定是耳熟能详。你看这一排排古民居,一条条石板路,想当年,这里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呀。现在,老祖宗们除了给后人留下了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外,还给咱们留下一道美食,来到平遥的人,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呀。我说的就是……

    (画外音)平遥牛肉!

    云飞:没错,恭喜您,都会抢答了!你要是到平遥,不尝尝平遥牛肉算是白来了。呦,到客栈了,买盘儿牛肉尝尝。

    提起平遥牛肉,可谓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西汉,在唐宋时期,制作工艺基本定型,到了明清两代逐渐兴起。如今,这中华老字号达到了全面兴盛。平遥牛肉在当地的吃法非常简单,一种是直接切片,一般是牛的腱子肉,除此之外的其它部位一般都用手直接撕开来吃,这样吃起来味道会更地道。价钱在30元一斤,比普通炖牛肉贵3元钱。不知味道如何呢?

    消费者:平遥牛肉特嫩,嚼起来不费劲。

    消费者:特别香,口感好,不塞牙,肉很纯。

    消费者:它牛肉本身的味道很浓,没有什么杂味。

    消费者:它肥而不腻,瘦而不柴。

    消费者:平遥的牛肉就得是平遥产的,别处出不了它特有的味道。

    云飞:嗯,确实像其他消费者说的那样,真是清香绵长,回味无穷。

    服务员:没错,我们的平遥牛肉现在都成了原产地保护了,别的地方都学不会的。

    云飞:别的地方都没有,会不会是它们制作牛肉的牛是什么特殊的品种呢?我先去他们牛场找找,帮大家探探秘。

    云飞:在这我看到四种牛,难道都是制作平遥牛肉的吗?

    养殖户吴建光:都是,这几种是我们挑出来的。(为什么是这几个品种呢?)这几种长得快,出肉率高。

    云飞:我发现这里都是公牛,为什么它们这里只有公牛呢?

    养殖户:母牛肉不好。我们只养公牛。

    云飞:牛的品质对制作平遥牛肉是非常关键的,其中一个关键词就是:相。到底怎么相呢?

    养殖户:我们看5短1长。就是要腿短、脖子短……背长。这样的牛壮,肉好,出肉率高,而且我们不能用瘸的,有病的,母的,小的。

    云飞:这是它们吃的饲料呀,都有什么呢?

    养殖户:有玉米,豆粕,酒糟。

    云飞:成本高不高?

    养殖户:每头牛每天15元饲料,我们买的是1年的小牛,2000元买的,养10个月,达到1000斤,饲养成本要3000元。

    云飞:成本够高的。那你们卖给做平遥牛肉的比普通出售贵吗?

    养殖户:我们卖给平遥牛肉一斤比普通牛肉贵0.2元,一头牛多200元。一头牛能挣1000元,我养了400头牛,一年能挣40万。

    养殖户:我这一头牛能挣600-700元吧。我养了20多头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