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耐旱的克新一号(2010.2.10)

2010年02月10日 22:26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记者:我现在是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的商都县。您看我身后,这一望无际的是马铃薯种植大田。这里因为拥有10万亩的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而被称为是“中国薯都”。现在我们就去地里看看,都有什么好品种!

    大西洋、森彩一号、中联红、森彩二号、克新一号、夏波地……

    记者:您看看,这品种还真是不少!不过在这么多个品种当中,究竟哪个品种的种植面积最广?农户们又最喜欢种哪个品种呢?

    种植户:我是庄户人,种了大概有十五六年了,都种的是克新一号。

    种植户:一般我们当地就种2个品种,一个是克新一号,一个是夏波地。

    真是奇怪,我们记者在几个采收区采访得知,在内蒙古的商都县,种植克新一号马铃薯的农户远远高于其它,这是为什么呢?克新一号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品种呢?

    希森集团技术专家孙慧生:克新一号是早年我们通过有性杂交我国自己自主研发的一个品种,这个品种的特点就是抗旱性非常强。

    马铃薯是旱地作物,是节水、高产的粮食作物中的代表,它的水分需求量很低。以内蒙古商都县为例,当地的自然降雨量为350毫米,若不加其它灌浇措施,种小麦一亩地大概能采收200-300公斤,种土豆,再干旱的年份一亩地600公斤,正常年份可以到1000斤,农民种土豆的比较效益十分明显。

    2009年的夏秋之际是让很多农户忧心的一段日子,60多天的无雨季节使农户家里的马铃薯减产或是绝产。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好的抗旱品种就显得尤为重要。

    希森集团董事长梁希森:咱这个干旱地区,你要是不推广耐旱的,咱老百姓种完,一不下雨就死了,就给旱死了。我们这个品种基本都旱不死,它能抗旱,一个月不下雨,它照样在那活着。现在我们通过脱毒种薯克新一号在全国干旱地区全要铺开。

    同样是在内蒙古地区种植繁育的马铃薯品种,为什么克新一号的耐旱能力这么强呢?

    希森集团技术专家孙慧生:克新一号它之所以抗旱,就是因为它的根系比较发达,它能够深入到土壤里头,利用有限的土壤水分。

    种植户:克新一号第一个抗旱,第二个产量比较高。

    种植户:肥跟得上,水跟得上,可以产3000-4000斤,在当地算是比较好的品种。

    收购商:咱们这主要是当地品种,克新一号。农户的收购价现在是420-430元每吨,咱们的原料还是紧缺。

    克新一号的根系比较发达,能很好地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在没有喷灌措施的情况下,马铃薯块茎明显比其它品种的要大。为了验证不同品种的抗旱性能以及产量,王老师特意就不同品种的马铃薯做了一个对比。

    希森集团技术员王官茂:这三个品种都是比较高产的品种,这是克新一号,这是夏波地,这是大西洋。在水肥条件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它们都可以获得高产;如果在干旱的情况下,克新一号的高产性能能体现出来。

    2008年,商都县的自然降水降雨量为350毫米,在没有其它喷灌设施的条件下,克新一号亩产为1000公斤,夏波地亩产为800公斤,大西洋亩产为600公斤。

    通过比较我们可以看出,克新一号的抗旱优势十分明显,目前也是希森集团内蒙古商都县马铃薯旱地品种中种植规模最大的优良品种之一。

    记者:马铃薯的用途十分广泛,不仅可以鲜食,还可以加工成淀粉、全粉、专业粉等等,用在食品、医药、化工等各个领域。不知道这个克新一号,都主要用来加工什么呢?

    记者:加工用的马铃薯对马铃薯的淀粉含量和干物质含量都是有严格要求的。现在,我们就来测一下这个克新一号的淀粉含量和干物质含量分别是多少。

    (水比重法测淀粉含量 空筐测重 水中测重 负重测重)

    经过我们的检测,克新一号马铃薯的淀粉含量为14.77,干物质含量为20.53。这个数据,这个数值,比起真正的专用型马铃薯可能稍有逊色,但却是功能比较全面的品种之一。

    记者:您看这一桌子的菜肴,都是用克新一号这个品种的土豆加工的,我们现在就来尝尝它的味道怎么样。

    消费者:克新一号烤土豆,挺好吃,又绵又沙。

    消费者:克新一号炒出来的土豆丝,很脆很爽口。

    在当地,克新一号不仅是当地消费者生活中最熟悉、最喜欢的家常菜,更是因为它抗旱、稳产、综合开发能力强等品种优势,成为内蒙古商都县种植户们增产增收的拳头产品。

    书记:我县现在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已经稳定在50万亩。将优良品种推广到农户进行种植,提高了马铃薯种植的效益。

    希森集团:010-60159509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