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 恒源祥十二生肖字型壶亮相京城

2010年02月11日 09:59  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 我要评论

  突破了中国制壶五百年历史一贯制的模式,首次将汉字与现代雕塑合二为一形成的十二生肖字型壶于春节前夕在北京亮相。2月8日,由恒源祥集团与壶艺大师许四海共同打造的十二生肖字型壶在北京日坛会馆与媒体见面。今年,恒源祥舍弃贺岁广告拍摄,而改与许四海大师联手设计推出恒源祥十二生肖字型壶,以另一种形式为中国百姓献上年度惊喜。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三声“羊羊羊”童声可谓家喻户晓,也因由这三声极富特点的声音,使恒源祥与十二生肖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8年,2009年连续二年春节,恒源祥在各大卫视播放恒源祥十二生肖贺岁广告,因十二生肖重复式的表现引发网友众说纷纭,恒源祥弘扬十二生肖文化的举动一度不被理解,然而却因由十二生肖广告恒源祥与许四海大师结下了不解之缘。

  许四海,中国著名的紫砂壶艺大师,著名国画大师唐云的弟子,“吾湖四海”是他的紫砂壶名号,正如他的紫砂名号,许四海在海内外都享有盛誉。如今,这位二十多年前曾蜚声制壶界的紫砂大师,住在嘉定区曹安公路上的百佛园内,过着几乎隐居的生活。

  早在1985年,许老先生就着手创作12生肖雕塑。1997年,历经12年呕心创作的12生肖雕塑的最后一件作品顺利完工。2009年,壶艺大师许四海将全套12生肖雕塑献给了孜孜不倦地推广十二生肖的恒源祥,也由此与恒源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继奥运热、世博热之后,国内外由此掀起一股汉字热。能否将汉字融于壶体表现独有的中华文化,许大师一直苦苦思索。与此同时,有着深厚生肖情结的恒源祥也在想将生肖文化融于紫砂壶表现独有的中华元素。为此,两人一拍即合,由恒源祥集团出资邀请许四海大师创作十二生肖汉字壶。

  这套十二生肖字型壶,壶非一式,型为一体。一面为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十二生肖紫砂雕塑,一面是承载着中国数千年文化结晶的表示生肖属相的汉字,一壶二体,巧妙融合。整套十二生肖壶的设计也是别出心裁,比如虎年字型壶,将汉字笔画中的“虎字头”巧妙延伸,自然形成流围的壶嘴,而壶把则有雕塑的虎尾延展表现,构思新颖,堪称紫砂一绝。

  据悉,这款恒源祥十二生肖字型壶是突破了中国制壶五百年历史一贯制的模式,首次将汉字与现代雕塑合二为一形成的作品。这十二款壶的诞生颇为不易,因为将汉字表现在壶身上,其在雕塑的过程中由于厚度不同,其对紫砂的应力也不同,稍有不慎,在烧制中,就会造成破裂。这使得将汉字这一传统中华元素形成字壶的设想一直无法实现。据许大师介绍,十二生肖字型壶从它的设计到制作成功,历时四个多月,一共经历四十几次的实验过程,通过不断调整紫砂的配比设计、烧制温度等多方试验,在不断的失败试验后制作成功。

  恒源祥集团副总陈忠伟表示,生肖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蕴含了吉祥、喜庆、财运、幸福的文化内涵,这些都与恒源祥品牌内涵高度吻合,因此,有着深刻中国文化印痕的恒源祥感到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推进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许四海老先生表示,一个企业在经济活动中,能够不忘中国文化,这也是他愿意与恒源祥合作设计推出恒源祥十二生肖字型壶的原因。只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致力于中国文化的推进,才能复兴中华文化。

责编:刘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