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源祥新年不播贺岁广告改制壶

2010年02月11日 10:01  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 我要评论

  “恒源祥今年过年放什么?”,自恒源祥在中央电视台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竞购大会上一举夺得2010年2月份“天气预报特约收看”5秒加10秒广告之后,种种猜测便不绝于耳。

  近日,记者从旁获悉,恒源祥今年不播虎年生肖贺岁广告,而改与中国壶艺大师许四海合作推出恒源祥十二生肖壶。

  如今,消息终于确凿。2月8日,由恒源祥集团与壶艺大师许四海共同打造的十二生肖字型壶在北京日坛会馆与媒体见面。原来,恒源祥今年舍弃贺岁广告拍摄,是为了专心与许四海联手设计推出恒源祥十二生肖字型壶,以另一种形式为中国百姓献上年度惊喜。

  “十二生肖广告”遭遇无名之痒

  恒源祥推广生肖文化另谋良方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三声“羊羊羊”童声可谓家喻户晓,也因由这三声极富特点的声音,使恒源祥与十二生肖结下了不解之缘。

  生肖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蕴含了吉祥、喜庆、财运、幸福的文化内涵,这些都与恒源祥——恒古长青(恒),源远流长(源),吉祥如意(祥)品牌内涵高度吻合,因此,有着深刻中国文化印痕的恒源祥感到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推进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春节,恒源祥在各大卫视播放恒源祥十二生肖贺岁广告,引发网友众说纷纭,如今,“十二生肖贺岁广告”与“恒源祥”三个字沾边已经成了恒源祥生肖推广中一碰即炸的雷区。恒源祥弘扬十二生肖文化的举动一直不被理解,“十二生肖广告”也因此遭遇无名之痒。

  弘扬“十二生肖文化“的动机不被理解,如果再一意孤行,后果会怎么样?

  美国前心理科学协会主席卡西奥普在与恒源祥的接触中告诫,当消费者反复接受同一讯息,时间久了既便知道是对的也产生抵触情绪。

  卡西奥普教授举例:美国政府70年代时一直号召大家要捐献遗体用于医疗求助,经过多年的宣传,美国社会普遍接受,捐献遗体一度得到很高的响应,然而近几年,捐献率一直下降。经调查发现,这正是由于美国政府近几年来反复宣传,便美国市民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后果。卡西奥普表示,当市民普遍接受一种观点时,如果再反复宣传,便会适得其反,恒源祥的生肖宣传也应引以为鉴。

  这一例子给了恒源祥很大的触动,因此恒源祥今年不播生肖广告,不播生肖广告如何宣传生肖文化呢?恒源祥在中国茶中找到了灵感。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想到茶就想到了同宗同源的紫砂壶。能否将生肖文化融于紫砂壶表现独有的中华元素?恒源祥由此想到了中国著名的壶艺大师许四海,便由此开始了合作制作“恒源祥十二生肖字型壶”。

  结缘壶艺大师许四海

  推出首个“恒源祥十二生肖汉字壶”

  许四海,何许人也?中国著名的紫砂壶艺大师,著名国画大师唐云的弟子,“吾湖四海”是他的紫砂壶名号,正如他的紫砂名号,许四海在海内外都享有盛誉。

  他的紫砂作品在业界身价颇高。由师傅唐云作画,许四海本人制作的“云海壶”,已经成为壶艺收藏家竞相收藏的佳作。2009年在“大石斋藏品专场”,其中一把“云海壶”刚刚露眼,就引来藏家的紧张聚焦。开拍后,这把由唐云与许四海师徒俩合作的名家壶毫无悬念地创下了“云海壶”新纪录。

  如今,这位二十多年前曾蜚声制壶界的紫砂大师,住在嘉定区曹安公路上的百佛园内,过着几乎隐居的生活。然而这样一名声名鹊起的紫砂大师缘何愿意为恒源祥合作推出十二生肖紫砂壶呢?

  说起恒源祥与许四海大师的缘份,还得从十二生肖说起。许四海先生正是经由“十二生肖广告”认识恒源祥的艺术大师之一。

  早在1985年,许老先生就着手创作12生肖雕塑。1997年,历经12年呕心创作的12生肖雕塑的最后一件作品顺利完工。壶艺大师许四海随即将全套12生肖雕塑献给了孜孜不倦地推广十二生肖的恒源祥,也由此与恒源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继奥运热、世博热之后,国内外由此掀起一股汉字热。能否将汉字融于壶体表现独有的中华文化,许大师一直苦苦思索。与此同时,有着深厚生肖情结的恒源祥也在想将生肖文化融于紫砂壶表现独有的中华元素。为此,两人一拍即合,由恒源祥集团出资邀请许四海大师创作十二生肖汉字壶。

  这套十二生肖字型壶,壶非一式,型为一体。一面为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十二生肖紫砂雕塑,一面是承载着中国数千年文化结晶的表示生肖属相的汉字,一壶二体,巧妙融合。整套十二生肖壶的设计也是别出心裁,比如虎年字型壶,将汉字笔画中的“虎字头”巧妙延伸,自然形成流围的壶嘴,而壶把则有雕塑的虎尾延展表现,构思新颖,堪称紫砂一绝。

  据悉,这款恒源祥十二生肖字型壶是突破了中国制壶五百年历史一贯制的模式,首次将汉字与现代雕塑合二为一形成的作品。它的字的高低落差同样也是中国制壶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这十二款壶的诞生颇为不易,因为将汉字表现在壶身上,其在雕塑的过程中由于厚度不同,其对紫砂的应力也不同,稍有不慎,在烧制中,就会造成破裂。这使得将汉字这一传统中华元素形成字壶的设想一直无法实现。据许大师介绍,十二生肖字型壶从它的设计到制作成功,历时四个多月,一共经历四十几次的实验过程,通过不断调整紫砂的配比设计、烧制温度等多方试验,在不断的失败试验后制作成功。

  恒源祥集团副总陈忠伟表示,生肖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蕴含了吉祥、喜庆、财运、幸福的文化内涵,这些都与恒源祥品牌内涵高度吻合,因此,有着深刻中国文化印痕的恒源祥感到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推进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许四海老先生表示,一个企业在经济活动中,能够不忘中国文化,这也是他愿意与恒源祥合作设计推出恒源祥十二生肖字型壶的原因。只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致力于中国文化的推进,才能复兴中华文化。

责编:刘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