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营长转业后的财富战略(2010.2.11)

2010年02月11日 23:33  CCTV-致富经 我要评论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有一个叫冉李村的村庄,村庄不大,却出了一位让所有村民引以为豪的人物。这个人叫李鹏举,1984年成为乡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这在那个高中生都不多见的年代,李鹏举轰动了十里八乡;后来,李鹏举又当上辽宁某炮兵部队的营长,乡亲们更是把他当成了国家栋梁。李鹏举这个名字,甚至成了村里人鼓励孩子好好读书时,使用率最高的一个名词。

    哥哥:不光是我们这个家庭以他为荣,我们的家族,我们这个村都以他为荣,谁谁考上军校了,多体面的事情。

    村民:家族当中以他为荣耀,教育子女后代也是以他为榜样。

    村民:按土话来说是榜样,按时髦的话来说是个偶像。

    庆阳市是一个革命老区,在这里,能考上大学,当上营长,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可谁也没想到,李鹏举这个偶像级人物,十里八乡争相学习的对象,在2004年从部队转业后回到农村,干出了一件令乡亲们大失所望的事情。那些20几年来一直学习和崇拜李鹏举的人,甚至有了被欺骗的感觉,一夜之间,李鹏举成了笑料,家里人也因此抬不起头来。

    哥哥:给娃娃都无法说了,给娃娃说干啥养殖去,这不是丢人吗。

    村民:鄙视就是冷嘲热讽,采取讽刺的办法,那个是没出息,真是没出息,干了多少年的事情,干到营长,当了军官还回来。

    村民:他回来那个时候我都反对,我说你傻透了才回来。

    一开始村民们还以为李鹏举离家久了,转业后回庆阳是想照顾老父亲,凭他中校营长的身份,在市里谋个好职位应该不成问题。可是不久,李鹏举就干了一件在村民们看来“不光彩”的事情,从那以后,人们一提到李鹏举,所用的词语都是“没出息”“不成器”,或者摇摇头叹叹气。可正是这件“不光彩的”的事情,5年后为李鹏举积累了千万财富,而且引爆了庆阳市一个产值3亿元的产业,并吸引了一家大企业落户庆阳。2009年6月,被村民们称为“没出息”的李鹏举被评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表彰。

    李鹏举出生在甘肃省庆阳市的一个农村家庭,1984年考上了南京炮兵学院,成为乡里第一个考上本科的学生。后来李鹏举又当上了辽宁某炮兵部队的营长,在乡亲们看来,李鹏举就是国家栋梁,前途不可估量。

    李鹏举:我考上军校,包括到部队当了军官,每次回家探亲的时候,大沿帽一戴,军装一穿,在我们村里面,我感觉到很自豪,也很荣耀。

    2004年,从军20年的李鹏举即将转业,没有人会怀疑,李鹏举当兵能当出个营长,即使他转业了,到政府部门就职,也能干得很出色。

    李鹏举:两个选择,一个是自主择业,一个是政府安置,如果选择政府安置,可以在部队驻地,或者回来庆阳市政府负责安排,当时安置的空间比较大。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李鹏举却带着妻子和儿子,从辽宁省鞍山市回到了西北农村,村里人开始议论,即使回到庆阳市,李鹏举也能谋个一官半职,说不定还能当个局长。

    那时候李鹏举的父亲在甘肃省陇南市的小儿子那里养病,陇南市和庆阳市相隔600公里,正是这六百公里的距离,使李鹏举有足够时间做出一件在村民看来很不光彩的事情,当这件事情传到李鹏举父亲那里时,年近七旬的父亲二话没说,顾不上养病,怒气匆匆马上赶回老家。

    李鹏举:我爸听了以后非常生气,提着包就回来了,从康县做公共汽车六百多公里,见面,我问我爸你回来了,他说我要看你把猪场办成什么样。

    父亲:在农村来说,任何人对这个都不太高兴,你军官不当,还是大学生,回来养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