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摩托踏上春运路(2010.2.23)

2010年02月23日 22:37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孟庆海      编导:张严胜      摄像:张明)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十,从昨天开始,春运迎来高峰期。四大客流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和商务流叠加,今年春运的持续时间和范围都超过往年。

    众所周知,往年人们回程的交通工具无外乎飞机、火车、汽车等。但今年春运期间,出现了一支特殊的队伍。您可别小瞧了这支队伍,这浩浩荡荡的几十万大军,形成了春运路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这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特殊队伍呢?让我们跟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到广东去看一看。

    在春节的前后,由佛山、东莞、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农民工组成的“摩托车返乡大军”。

    他们骑着自己的摩托车戴上头盔、披上雨衣、沿着321国道返回广西、贵州、湖南和江西老家过年。而春节后,他们又再次穿着厚实的棉衣,结实的绑腿,或三五结伴,或十几辆同行,多的甚至上百辆一起在国道上前进,形成了春运交通线上一道特殊的风景。

    肇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甘水波:“多的时候,在我们肇庆321国道上,就达到上万辆每天,整个高峰下来,就有10万多的铁骑经过我们辖区。”

    这些摩托车返乡或回城的农民工,基本都是两人搭载一车,还有很多是两个大人带着孩子,所以摩托车不能开的太快,每小时大约是50公里,并且开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就要休息一会,整个行程下来非常辛苦。

    返乡农民工:“一个半小时就不能开了,开的太长了,车就烫,人就累啊,脚也累,屁股也累,开车回去到梧州,要8个小时。”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