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超:A股处于整固期 已形成“镰刀形”走势

2010年02月24日 14:10  财新网 我要评论

    沪深三百指数已形成“镰刀形”走势,现正处于镰刀柄,即整固期

    【财新网】()2月21日,周日。虎年开始,代表牛年V形反弹已成过去,各位只有“虎中作乐”!上周联储局宣布加贴现率0.25厘,至0.75厘,情况有如一只猫走入鸽群,虽然杀伤力有限,却会令鸽群乱飞。2010年至2014年美国将有1.4万亿美元的商业楼按到期,其中一半以上已是负资产。美债大牛市由1981年年中开始,美股大牛市则由1982年8月开始;美股大熊市2007年10月已开始,美债大熊市却在2008年12月才开始。上述的超级大牛市,一生人难得几回见。

  中国拋售美债底因

    目前美国国债12.4万亿美元。美国2009/2010年度首四个月财政赤字4307亿美元,较对上年度同期升8.8%,如财赤由目前占GDP 10%降至2015年占GDP 3%,政府须大幅削减开支,否则12年后的美国政府,最大开支将是付利息!上述相信这才是中国同日本政府去年12月起拋售美债之底因(中国2.3万亿美元的外国资产中,有7550亿美元是美债)。

    自1971美元同黄金脱钩后,2009年1美元的购买力只相等于1971年19美仙或1913年联储局成立那年的5美仙。美国今年1月核心消费指数比较去年12月出现回落,是28年来即1982年12月以来首次,如同2009年1月比较则仍升2.6%。这是否代表美国开始进入通缩期?美元汇价亦自去年12月起回升,再加上联储局调高贴现率0.25厘,是否代表美元加息周期已开始?

    沪深三百指数假前跌穿200天线及50天线,代表A股短期走势仍是向下调整,同样情况亦在欧洲股市指数出现。两地股市100天动力指数(Momentum)再次低于零,代表升市正在失速。航运指数自去年12月起又再回落,证明去年12月份出口大升只是补充存货,而非因为经济复苏。追随领袖股一向是最易赚钱的方法,去年年初中国政府大购海外资源,我们可透过投资资源股获利;但去年第四季因中国GDP升幅太大,令政府不得不大泼冷水。影响之下,今年无论股市、楼价、商品、期货价格皆进入上落市。

    去年股楼上升,只是由于资产再膨胀(Asset Reflation),力量来自货币政策,主要由伯南克一手策动。群众在面对零利率环境,一窝蜂将资金投向高风险资产,一起向股市或楼市冲刺(完全不理会基本因素)。过去六次的美国经济复苏期显示,股市在复苏前三个月及复苏后四个月皆上升,之后便视经济情况而定。这次美股自去年3月到今年1月上升,情况亦大致相同,今年2月起美股情况便看未来经济情况而定,因为资产膨胀期已完成,政府停止向金融市场大量注资。最先回落的是商品,然后是债券(因利率上升),股价则由个别企业业绩决定。去年8月至今不少股价已由高峰回落30%或以上,亦有不少股价上升30%或以上。经过六个月的筛选后,股市已经完成“尘归尘、土归土”,令拣股变得十分困难。

    加州苦况甚于希腊

    去年12月份外资共减持530亿美元的美债,较去年4月那次的445亿美元更庞大。其中中国拋售342亿美元的美债、日本减持115亿、私人减持7亿。全年计,外资共减持5亿美元的美债(2008年共购入4560亿),代表外国人对美债兴趣缺缺。美国政府为吸引外资投资美债,必须一再加息,但随着美国财赤扩大,担心美国政府债券信用将被降级。当我们担心希腊问题之时,其实美国加州情况更差,美国境内一样有不少“猪”。美国同欧盟根本上难兄难弟,不见得谁较谁好。

    不过,中国经济超越日本易、超越美国难。上一个美国衰退期1966年开始、1982年结束,共十六年。眼前这个衰退期由2000年开始,估计未来仍有六年或以上衰退期。反之,中国经济2009年已开始恢复过来。去年中国大量投资资源项目,今年大建高铁去拉动三四线城市,以及向外大量投资新兴市场。例如今年1月的东盟协议及在南美洲、非洲大量投资,中国亦聘请西方资金管理公司协助中国投资。中国GDP虽然难超美国,但同美国的差距正在拉近,因为美股已进入熊市第二波,中国牛市则由2008年11月开始!去年中国有楼市泡沫,政府早已开始对付,估计内地楼市很快进入冷却期。中国经济短期虽然面对调整,但长期极度乐观;反之,今年1月19日起美国面对退市,将令利率回升(尤其长期利率),这点对美国楼市极之不利。其实,大家一早知道0.25厘息是不可能长存,只是人人皆希望0.25厘息可维持的日子愈长愈好。令人想不到是上周已宣布提高贴现率,此将令人民币亦提早宣布加息。

    另一方面,希腊危机的警钟正在敲响,主权国的债券孳息一样可以急升,希腊政府十年期债券一度超过7厘,相信很难再回落到3.24厘矣。希腊危机不但令主权国债息急升,亦导致欧元急跌,令美元汇价上升。希腊负债3000亿欧元,相等于该国GDP 125%;财赤相等于GDP 12.7%,收支赤字更达GDP 15%。如要还债,单单2010年便需550亿欧元。瑞信估计,希腊4、5月份便需要300亿欧元,担心希腊危机有如潘朵拉盒子被打开。目前希腊的负债中,英国及爱尔兰各占23%、法国占11%、意大利占6%,德国、奥地利、瑞士占9%,比荷卢三国共占6%。如由欧盟直接援助希腊,担心葡萄牙及西班牙亦会依赖欧盟去解决本国问题。此例一开,欧元之信用势必大打折扣。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