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网眼前瞻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0年02月24日 16:15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中国经济在成功“保八”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烦恼”,如楼市泡沫、产能过剩、通胀压力等。2月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分别发表讲话,提及最多的字眼就是“转变”。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快”二字重千钧,更是耐人寻味。

  变革积蓄已久,亟待加快推进。今年两会正逢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新华网发展论坛等开设的两会互动平台上,网友最关注的就是如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上有什么变、怎样变、变多或变少,这些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话题自然成为网友热议的重点。前瞻两会热点,一个词——“加快转变”,将成为今年两会的最热词!

  胡锦涛总书记的总动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图为200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高唱国歌。(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网友“ccsylzg”: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领导干部把握好方向是关键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领导,只有把握好方向,才能明确目标,增强实效性。要以科学发展为依托,着力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存能力。另外,应该转变政绩考核方式。个人认为,对党政一把手的考核,只看数字不看过程是不科学的。这样会使领导干部热衷于搞短期行为和所谓的“政绩工程”,令经济发展的方式偏离了科学的轨道。

  网友“shuima”:经济的发展最终要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让每个人得实惠才是硬道理!

  网友“梦想宇航员”:人民是推动经济的最大动力!转型的根本是要紧紧依靠老百姓,稳定社会,逐步推进,平衡发展。

  网友“水之形”:我想提个稍微实际点的,就是改变把房地产当作支柱产业的经济发展方式。当然,首当其冲是要扫除“涉土腐败”,这样经济才能呈良性增长势头。毕竟,什么发展都离不开人,人才是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

  网友“财富人生 ”:农村要改变社会的经济形态,建立一种与货币经济相适应的运行关系。一是要让农民有财产信用权,让农房、土地、林地、个人信用(户口)等所有涉农资源,都能作为信用,并且可以放大作为质押。二是建立农业个体商户,让上述任何一种资源作为该户的企业资产登记,建立农业的货币经济运营基础细胞与基础。三是国家对农业个体户进行直接的大规模的产业扶持。

  网友“人愚”:在我看来,加快新能源开发,特别是水基碳氢燃料的开发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和核心内容。我们要依靠高科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