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时间】十问股指期货:股指期货合约什么样

2010年02月25日 10:40  CCTV-交易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交易时间]>>

  

    姚振山:来关注股指期货,昨天我们的记者带您体验了仿真交易,可能您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操作不当引发的爆仓。其实,股指期货本身是一个避险工具,他可以平抑股指波动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那么即将上市的股指期货合约又是个什么样子?那么下面,就让我们的记者海璐带您一起前往股指期货的交易场所,一起走近股指期货合约。
    周海璐:了解了有关于股指期货的基础知识和它的意义,我们来到了上海,股指期货的交易所就在这里,现在我就先考考您,你知道股指期货的交易所叫什么名字吗?答案揭晓。股指期货的交易所就是我现在所在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这里是股指期货交易和结算的心脏。那么第二个问题又来了,您知道股指期货的这个股指,指的到底是什么吗?答案就在我身后。股指期货的这个股指, 指的就是沪深300指数。
    沪深300指数由沪深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股票组成,它的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因此,被选择作为内地首只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也就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周海璐:我身后的这幅世界地图上,跳动的数字代表全球主要市场股指实时变化的情况,这些市场都有各自的股指期货,你知道我国股指期货的合约有几种,他们的代码分别是什么?
    根据中金所发布的交易规则,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合约月份为当月、下月及随后两个季月,也就是说共有4种合约会同时交易。合约的代码分别以“IF”开头,后面四位是年份和月份。例如,今年3月合约的代码就是“IF1003”。
    周海璐:股票的价格是以元作为单位的,那么股指期货的单位是什么呢?
    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是以指数点为单位报价的,最小变动价位为0.2个指数点,按照刚刚公布的交易规则,合约乘数为每点人民币300元。股指期货指数点乘以合约乘数,就是股指期货合约的价值。
    周海璐:现在是下午的三点,沪深股市已经收盘了,股指期货是不是还在交易呢?
    股指期货的交易时间,上午是9:15-11:30,下午是13:00-15:15,也就是说,开市时间比股市早,收市时间比股市晚。但是唯一例外的是股指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那一天的交易将提前到15:00结束。
    周海璐:这些问题您都答对了吗,要是都答对了,您也别骄傲,说了那么半天,这股指期货合约到底长什么样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