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浩明:“两会行情”可以期待

2010年02月26日 17:25  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一进入3月份,全国两会就将召开。以往每到这个时候人们就会议论起是否会出现“两会行情”,也就是借全国两会召开的东风,股票市场能否火上一把。

  回顾一下历史,在历年的全国两会期间股市出现上涨行情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说,这是因为与下列一些因素有关:第一,两会召开的时候正值春季,也是机构投资者在完成了对全年投资策略的制定后开始大规模实施操作的时候。一般情况下此刻买盘会比较充分,资金流入也比较积极,因此市场也就容易形成上涨行情。在这里也许区别就是行情大小,但在大多数年份,至少“吃饭行情”总还是会有的;其次,这个时候也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一个高峰,高分配、高增长题材等大都会在此刻推出,这在客观上为股市增添了操作机会。而个股行情活跃必然会对整个大盘产生向上推动力,使得股指向上运行具有较大的可能性;最后,在两会上民意将得到集中表达,中央精神也会得到更明确的阐述,这些在某种程度上都会为投资者带来想象空间。应该说两会不可能专门讨论股市,指望两会期间出台有关股市的利好消息恐怕也是不现实的。但是从会上所传递的信息中人们多少能够捕捉到一些有利于股市上涨的内容,而这又的确会对当时的股指走势带来向上运行的氛围。

  今年的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开了,对今年的“两会行情”应该说是值得期待的,而且有理由认为行情会明显强于过去几年。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来是,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股市一直处于调整状态,沪市最大调整幅度超过14%,而且进入2010年以来股市还出现了周线5连阴格局。这种下跌有其内在因素,譬如是对宏观紧缩趋势作出了反应,但是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反应又存在过度之嫌,其结果就是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价值被明显低估的股票。显然这个时候股市本身已经开始集聚反弹能量,而全国两会的召开客观上是为反弹能量提供了一个释放契机。实际上,今年春节前后股市就出现了企稳反弹局面,这表明市场在经历了一段较大下跌之后已经在形成试图上涨势头,两会召开的3月份正好是这种势头发展时期,这也就为“两会行情”加了一把油。

  二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现正面临转型,而这种转型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地方政府主动调整产业格局,形成新的、符合自身条件及发展趋势的优势产业来完成。显然在全国两会上这样的诉求会得到比较多的阐述,对股市来说这无疑是可以视为新的操作题材的出现。有了热点,股市行情自然也就不会寂寞。

  当然,看好“两会行情”并不等于说两会期间股市就是单边上涨。应该看到,就整个市场而言现在还具备全面上行的条件,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也有待消除。所以如果有“两会行情”的话,那么也只能是一种震荡上行局面,而非大幅度走高。换言之,“两会行情”可以期待,但期望值不要太高。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