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观察]央行回笼超4000亿 间接影响房地产

2010年02月26日 21:4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资金可以说是房地产企业的血脉,政策的收紧将直接影响到房地产企业。昨天是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率后的缴款日,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缴款,加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1天下来,央行从市场回笼资金超过4千亿元。其中,公开市场操作回笼12百亿元,存款准备金缴款逾3千亿元。显示出央行在节后开始再次收紧流动性。不少专家认为,央行会努力延续净回笼的态势,回收流动性将是央行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

 

昨天是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率后的缴款日,央行共收缴存款准备金款超过3000亿元。除此之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转为净回笼,结束此前连续五周净投放的态势,回笼资金1200亿元。昨天,央行发行了90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还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3月期央票发行放量,较节前一周增加了600亿元,而且央行重启暂停3期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二者效应叠加,本周实际净回笼资金近4000亿。 业内普遍认为,这显示出央行在节后已开始再次收紧流动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1月份央票到期量为5860亿元,2月底至3月末,央行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累计将近9000亿元,加之春节前净投放资金量,央行面临着回收近1.6万亿元左右流动性的巨大压力。因此,回收流动性将是央行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业内认为,央行此次收紧流动性,会间接影响房地产业。按照规定,房地产项目自有资金比例为30%,据统计,房地产企业去年获得国内贷款11293亿元,占总资金来源的20%,个人抵押贷款为8403亿元,占总资金来源的 14.7%,这两部分资金主要都来自于银行贷款。收紧之后,房地产企业拿到银行贷款的难度应该会加大,审批也将更为严厉。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