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直击新疆雪后抗灾自救(2010.2.26)

2010年02月27日 00:28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去年入冬以来,塔城地区频繁遭遇灾害性天气,气温骤升骤降,暴雪、大风、洪水、寒流等多种灾害相互交织,给农牧业生产造成较大损失,当地群众的生活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如今,眼看就要过年了,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恢复的怎么样了呢?

    2月7日,一辆满载着木料、地膜等特殊“年货”的卡车驶进了塔城市二工镇上二工村,这让村民们高兴不已。对于刚刚经历了风雪灾害的他们来说,这些生产资料正是他们进行抗灾自救、恢复生产急需的物资。

    村民闫国勤告诉记者,眼看临近年根儿了,要不是这次塔城地区政府给他们送来了这批的特殊的“年货”,他真是一点过年的心思都没有。

    在前段时间袭来的风雪灾害中,闫国勤所承包的六座蔬菜大棚,有两座被积雪彻底压塌,其余的也不同程度的受到了损坏,眼看到了收获季节的蔬菜,一夜之间被全被冻死。

    闫国勤所在的上二工村是塔城市重要的出口蔬菜生产基地,所生产的蔬菜全部出口到邻国哈萨克斯坦,由于生产和蔬菜品质好,价格高,这两年上二工村成了当地有名的富裕村。然而这次发生的风雪灾害却让他们损失惨重。

    面对这种情况,塔城地区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把受灾群众抗灾自救、恢复生产急需的立柱、地膜等生产资料做为最好的“年货“,在春节前送到了灾民的手里。

    同时,在塔城往东约五十八公里的种牛场牛一队,牧民吴纯海也意外收到了另一份特殊的“年货”——种牛场领导第四次安排推土机打通了他所在队的道路,并着手组织人力物力帮助他家在年前清理积雪,这让吴纯海激动不已。

    吴纯海家所在的种牛场地势偏僻,又处于风带上,大风卷起的积雪一夜之间把他家的住房掩埋,他和家人是通过锯断后窗的防盗钢筋才得以逃脱。

    在吴纯海的家门口,我们看到眼前的积雪已经超过了四米,在记者脚底下还有一米深的积雪,由于吴纯海家的房屋是土坯墙,他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一旦天气转暖积雪融化,会产生大量的水,到时候恐怕他们家的房子都难保得住。

    在塔城地区的许多地方,这种特殊的“年货”都在加班加点的送着。由于今年风雪灾害严重,塔城地区大部分县乡都受了灾,为了能让各族人民过个欢乐详和的春节,塔城地区救灾办公室正和时间赛跑运送救灾物资。

    虽然受灾群众在当地各级政府的组织下,已经积极开始抗灾自救、恢复生产,但是超过常年一倍以上的积雪也为雪崩、春季融雪性洪水,农牧业冻害等次生灾害埋下了隐患。

    在塔城,玉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农作物,由于今年雪下的早,大批的玉米来不及收割就被积雪埋在了地里,身旁的积雪估计大概有六七十公分的厚度,当地农民告诉我,在这种情况下是没有办法进行收割的,只有等到明年三月再说了,但是减产已成定局。

    哈拉墩村的村民李卫民每个星期都要来到地里,挖开积雪查看一下杆叶发霉的情况。

    李卫民告诉记者,他们村大约有2700亩地的玉米就这样留在雪地里过冬,这几乎占全村玉米种植面积的一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