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试点进程大致清晰 首批试点券商或5至7家

2010年03月01日 09:50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首批试点券商名单3月18日至20日有望公布 规模在5至7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28日获悉,为筹备有望在3月份正式推出的融资融券业务试点,11家券商将在本周结束仿真交易并迎来答辩测试,在下周接受完现场检查后向证监会递交试点申请,预计3月18日至20日首批试点券商名单有望公布,规模或小于预期,在5至7家之间。多家券商人士表示,3月份融资融券试点筹备工作将进入倒计时,其进程大致清晰,在未来逾四周的时间里,每周均将有关键时点。

  证监会融资融券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聂庆平此前曾明确表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有望在3月份正式推出,预计3月底前能看到首批试点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

  对这一时间窗口,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券商人士预测认为,3月份融资融券试点筹备工作将以周为单位进入倒计时,在未来逾四周的时间里,每周均将有关键时点:第一周的3月4日至5日,将组织递交申请的券商进行正式陈述及答辩;第二周这些券商将迎来全方位的现场检查;检查结束后的第三周,证监会或将参照协会的测评结果,开始正式接受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申请;参照历史经验,监管层有可能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正式推出前预留一段时间让市场预热,预计18日至20日首批试点名单有望公布。 

  有参与多轮测试的券商表示,此前市场曾有首批试点券商规模在7至8家的猜测,但监管层把关严格,入围的首批试点券商数量很可能少于市场预期,在5至7家之间。

  目前,各大券商正紧锣密鼓筹备本周的考验,本次模拟测试预计3月5日结束,但有券商人士透露,这并非意味着模拟测试结束。因为首批融资融券券商名单公布后,未入选的券商将立即进入第二批试点名单“争夺战”中,因此模拟测试将具备持续性。

  “这周我们都在忙着准备下周的专业评审,紧张程度不亚于大学时候的毕业论文答辩啊。”一家已上报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方案的证券公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融资融券负责人将率各主要业务线的骨干“赶考”。“评价工作小组会就试点方案的各项细节对我们提问,预计问题多半会集中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 

  深圳某券商年初进行的投资者调查显示,大部分满足融资融券条件的客户都对融资融券业务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资产在50万到2000万之间的客户参与意愿最强。尽管如此,首批试点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并不会在所有营业部全面开闸,“并非所有的大户都适合做融资融券业务。”一家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多数券商会给旗下营业部打分,挑选部分客户基础较好、合规经营最优的营业部进行试点,然后再层层推进。 

  业内人士预计,考虑到券商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后还需在注册地变更营业执照的业务范围,并向交易所申请席位及权限,投资者正式参与融资融券业务可能要等到4月。(作者蔡宗琦 钱杰)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