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葡萄酒业晋身全球顶级品牌30强

2010年03月01日 15:43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OIV主席Yves Bénard为解百纳题词:One of the top wine brands in the world)

(张裕解百纳在欧洲的葡萄酒专卖店)

  谁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中国葡萄酒品牌?在巴黎四季(FourSeasons)酒店、旧金山渔人码头、吉隆坡双子塔的高级餐厅里,品味张裕解百纳的消费者会给你同一个答案。

  继在欧洲创下五个第一后,张裕解百纳又撬开了纽约,旧金山等地的美国市场,目前已经出口到全球28个国家。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葡萄酒行业的百年品牌,张裕解百纳在国际市场上愈来愈受到尊重。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法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SIAL)日前将“全球葡萄酒顶级品牌30强”的至高荣誉授予张裕,并成为亚洲葡萄酒品牌的唯一代表。“Oneofthetopwinebrandsintheworld(世界顶级葡萄酒品牌之一)”,这是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主席YvesBenard先生在赴烟台参观后,为张裕解百纳的题词,也是其给亚洲葡萄酒的唯一的赞誉。

  征服欧美消费者挑剔口感

  哪个国家的消费者对葡萄酒最挑剔?很多人以为是一刻也离不开葡萄酒的法国人,但法国酒商会告诉你,美国人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在美国,法国、智利、澳大利亚及其本士葡萄酒竞争激烈,使其消费者口感挑剔,一款葡萄酒如果没有上乘品质与独特口感,就很难在美国市场上站稳脚跟。

  而张裕解百纳作为中国葡萄酒品牌的代表,却迅速打入美国主流市场,在旧金山、纽约等大城市培养了越来越多的忠诚消费者。

  实际上,张裕在2005年就迈出了国际市场拓展的第一步,将张裕解百纳已经出口到欧洲14个国家,如今已进入了3000多家欧洲超市、欧洲邮购销售系统、欧洲葡萄酒专卖店、欧洲五星级饭店及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成为首个能够打入欧洲市场的中国葡萄酒品牌。

  在西方人心目中,一直存在着中国无法生产优质葡萄酒的观念,而张裕解百纳让他们扭转了这一看法。英国著名酒评家乔纳森?雷撰文称:“张裕解百纳具有独特而明显的梅子(Plum)香气,令人着迷。它现已进入英国市场,极富竞争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英国Bibendum酒行这样向消费者推荐:“它来自中国最古老的葡萄酒酿造厂——山东张裕。他们的风格不同于世界上的其它任何产区,最引人注目的是独特的香气。”

  这种独特香气与酿制张裕解百纳的主要葡萄原料——蛇龙珠紧密相关,它是迄今为止唯一被国际上认可的、由中国人培育的酿酒葡萄品种。一百多年前,它被张裕移植到中国,经过一个世纪的栽培改良,已经与烟台的风土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区域特点及口感风味。

  据悉,在全球葡萄酒顶级品牌的评定中,Benard先生正好担任SIAL评委会主席。他在谈及张裕解百纳为何获评时表示:“我们知道,张裕解百纳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与强大实力的品牌。重要的是,并非我一个人,而是所有评委都认为这款酒的质量非常优秀。”

  中国最早干红品牌的文化引力

  在美国市场,张裕解百纳在旧金山的销售增长很快。据分析,不仅因为这里的华人很多,而且还有世博会因素的推动作用。1915年,张裕可雅、味美思、红玫瑰、雷司令产品在旧金山世博会上夺得4枚金质奖章,这是中国葡萄酒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张裕解百纳在近一个世纪后重回旧金山,再加上今年将在上海举办世博会,激发了留存在当地人心中的世博金奖记忆。

  同时,这也反映了欧美消费者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好酒一定是经历时间考验的产物,因为顶级葡萄酒一般均有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历史。Benard先生认为,葡萄酒品牌要想在欧美市场立足,是否具有悠久的品牌历史是关键因素。

  而张裕解百纳拥有70多年的品牌历史,这在新世界葡萄酒中并不多见。1937年,张裕在当时的中国民国实业部注册了“解百纳”商标,成为中国最早的干红葡萄酒品牌。经过历时70余年的技术和文化积淀,张裕解百纳在种植、发酵、橡木桶陈酿和调配等环节,已形成系统的酿造规范和标准,确保了解百纳干红的高品质和独特性。

  英国Bibendum酒行负责销售的哈塞尔先生说,英国消费者之所以选择张裕解百纳,除本身的高品质与品牌底蕴外,受中国文化吸引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市场人士指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相继举办,使西方民众对中国文化产生了空前浓厚的兴趣,这为中国品牌进军欧美市场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中国葡萄酒企业同样如此。

  “张裕葡萄酒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解百纳已经发展了70多年,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使它们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载体。”哈塞尔说,印有“百年张裕”方印图案的张裕解百纳酒瓶,相信欧美消费者会非常喜欢,因为它不单单是一瓶来自东方的高档葡萄酒,更是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符号象征。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