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博:上海世博会——低碳环保的展示平台

2010年03月01日 16:18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上海世博会园区选址在城市中心的黄埔江两岸区域,一百多年前,中国工业从这里发源,这里曾经工厂林立,污染大,能耗高,城市服务设施落后。在这里举办一届世博会,集中展示低碳环保的城市生活,有着特殊的意义。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在规划阶段就考虑了世博会场地、展馆和设施等后续利用问题,世博园区内有约三十多万平方米的老厂房和建筑被保留,被改造成各类展馆。除了“一轴四馆”作为永久建筑予以保留外,世博园区内所有临时建筑将大量采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以及易于组装、拆卸的环保建材,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其中,中国国家馆将把节能减排作为展示主题加以精彩演绎,改造后的南市电厂内将专辟展区,展示新能源应用。城市最佳实践区,更是汇聚了全球诸多城市先进的低碳实践。其中的户上生态家就是极具代表性的绿色建筑示范案例之一。

    各国的展馆纷纷应用和展示各自的环保节能技术,倡导绿色生活,传播低碳理念。

    加拿大自建馆到今年2010年11月份开始到明年的2月份基本上我们用4个月的时间,要把整个展馆拆除掉,拆除后我们要把包括地面的钢筋混凝土全不要挖掉,地面要把它回填平整,平整之后要进行土壤的测试,测试以后比如土壤的酸碱度,还有它有没有受到污染,这些性能指标都符合要求了,世博局它会回收这块土地。

    丹麦馆将提供数百辆自行车,让参观者畅行在丹麦式的城市生活中。

    瑞士馆外墙的帷幕主要由大豆纤维制成,可以被生物降解。

    日本馆被称为会呼吸的展览,在节能节水、可再生能源和保护环境等各方面探索更优化的设计。

    墨西哥馆,室外绿地的斜坡设计,创造了一大块绿色公共空间,象征生态和环保。

    西班牙馆是一座地道的绿色建筑,柳条、竹子、半透明池等节能材料被广泛使用,还能起到天然降温的效果。

    作为唯一的国际组织自建馆,国际气象组织馆在建筑设计方面充分融入了节能减排理念,外层膜结构堪称会呼吸的皮肤。

    艾琳(上海世博会英国副总代表):我想上海人民和即将来参观的人们,可以相信我们能为这次世博会,想出好的创意和场馆设计方案。
 
    胡毅督(上海世博会芬兰总代表):我完全相信中国,相信上海将会举办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一届世博会。

    还有加拿大馆、波兰馆、尼泊尔馆、德国馆、意大利馆、阿联酋馆等等,精彩纷呈。(城市之光):众多国家馆的设计都与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息息相关,通过展馆的外观和内容来突出低碳环保的核心理念。各国各地区将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探索新的更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工作模式。上海世博会将为倡导低碳生活,建设低碳城市作出特有的贡献。

    世博百科:一轴四馆——世博演艺中心
  
    这座像贝壳一样的大型建筑就是世博演艺中心。

    世博演艺中心作为上海世博会最重要的永久性场馆之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演艺娱乐设施,是上海世博会期间各类综艺表演、庆典集会、艺术交流、旅游观赏的多功能演艺场所。预计在世博会后可实现全天24小时运营,充分发挥每个功能组成部分的不同功能,为“不夜的上海”再添魅力……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