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消费难题]消费将成经济复苏新动力

2010年03月04日 13:20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经济领域面临的一场深刻变革,经济发展方式是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因此,如何破解消费难这个话题,在这次两会上,也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从3月3号开始,财经频道将推出系列报道——“如何破解消费难题”,向全社会征集扩大消费的新思路、新做法,发掘扩大消费的新模式,一起寻找扩大消费的金钥匙。

    投资、出口、消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最近十几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40%到60%之间,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左右,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越来越强。而同时消费占GDP的比重却是越来越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个重要的力量。扩大消费的作用,不仅能够有效地改善民生,更重要的是促进中国经济的增长。

    中国消费率从1952年的78.9%,下降到2008年的48.6%。其中居民消费占GDP支出比重,下降趋势明显。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与GDP之比为35.3%,这一比重自1990年以来已下降了近15%。200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开始显现,我国GDP同比增长8.7%,其中,投资、消费分别拉动GDP增长8个百分点和 4.6个百分点,出口则下拉GDP增长负3.9个百分点。“三驾马车”中的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短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拉升,成为最大的亮点。

    李稻葵: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一股针对中国出口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在这个形势下,提升我们的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

    而在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向来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过去几次经济复苏中,拉动经济走出衰退的重要动力往往是消费。根据1960年-2007年美国国民核算账户计算,个人消费平均占美国GDP的63.5%。欧洲和日本则在50%以上。近二十多年来,世界平均消费率约为77%。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消费对整个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远远的不够。2010年我们一定要让消费这架马车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