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称央行高度关注物价 拒绝回应加息疑问

2010年03月04日 14:3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图为央行副行长苏宁(资料图)

  ⊙本报两会报道组

  作为两会最为热门的政协委员之一,央行副行长苏宁每次公开露面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苏宁首度在今年的两会上公开露面。虽然记者一再追问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但苏宁一直笑而不答。他只是表示,央行高度关注物价上涨的情况。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5%,增速低于去年12月份,显示通胀压力暂时放缓;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增速则大幅跃升至4.3%,预示上游物价压力正逐步加大。

  加之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月份物价增速将有所加快,部分市场人士预计,年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窗口指导将加强,存款准备金将可能继续调整,两会后甚至可能加息。正因为如此,市场近期对央行官员的有关表态极为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近期可能的货币政策操作也是两会上政协委员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年内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太可能改变,但是可能做一些调整,因为毕竟去年信贷超增长会有一些滞后效应。所以现在提出管理通胀预期,采取了一些预防通胀的措施,包括适当的收缩流动性。

  马经认为,当前央行通过发行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一系列举措来管理流动性,这些市场调控措施效果比较好,目前没有加息的必要。

  对于加息的必要条件,马经同时表示,不能单纯地只看CPI,因为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已经多元化,需要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国内金融业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

  谈及货币政策的操作,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董事长秦晓3日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当前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的上调空间。他同时认为,银行再融资在短期内可能会对银行板块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已消化,且从长期看是一个正面的因素。

  虽然近期通胀趋势有所抬头,不过随着流动性的回收,当前部分经济数据也正朝着有利于控制通胀的方向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3日透露,工行2月份的信贷投放超过500亿,同比有所降低,工行全年信贷总量也会比去年有所减少。

  业内人士认为,信贷总量的收缩,将对控制通胀起到积极效果。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