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十年民生路:他们能否在城里读高中考大学?(2010.3.4)

2010年03月05日 08:10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进入[经济半小时]>>

  


(执行主编:庄严   编导:刘莹 李想  摄像:樊金峰 陈艳波 徐胜 刘勋)

    昨天,我们讨论了城里孩子上学的择校费,今天我们再来关注城里的另外一群孩子,他们在走进校园的时候也面临另外一重烦恼,因为他们的户籍并不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他们的父母收入微薄,没办法把他们送到条件优越的学校。这是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农民工子女。

    小丫:“今天我来到了一所小学,这所小学是北京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它有一个特点,是一所公立的学校,但是呢它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呢比例最大,达到了97%,现在我们进去看一看。”

    “同学们好。”

    同学们:“阿姨好。”

    王小丫:“现在我们进行智力测验,问答题,请问同学们来到这里上课有五年的是吧,变化最大的是什么学校?”

    学生:“我觉得就是以前的墙没有那么坚固,现在都变成铁得了那种。”

    王小丫:“墙都成铁得了,哪个墙是铁的?”

    学生:“就是学校那个围墙。”

    学生:“自从现在开学与后面就有了小图书馆,每个下课都可以去那看书。”

    王小丫:“你喜欢看什么书?”学生:“科幻小说。”

    王小丫:“科幻小说,以后你可以写个《阿凡达》。”

    王小丫:“这个书真得是很多,什么都有?我们看一下,《和平人物的故事》、《爱的教育》这些是立志的书。这边是一些历史的书籍,《说唐全书》、《说岳全书》、《七侠五义》这些,那么在这边我们可以看到都是一些百科全书,少儿百科这样的一些科学的书,在这里呢,还有一个历史《中国通史》,还有一些课外读物,你看开头结尾写法的技巧,这个书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多,真的就是一个小型的图书馆,喜欢这个图书馆吗?”

    同学们:“喜欢。”

    王小丫:“你们都喜欢在这看什么书?”

    同学们:“百科全书、立志故事。”

    王小丫:“哇,这个声音太整齐了。”

    每一次来到校园,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都让我沉醉,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2003年9月,温家宝总理就是在走访这所学校的时候,为同学们写下了“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这句话,总理的鼓励和微笑,是这些孩子们,在北京最温暖的记忆。说到学校的新变化,孩子们都特别开心。

    王小丫:“刚才我们听到的都是孩子们的感受,那么作为校长,我在想呢,他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现在我们一起去见见校长?校长你好。”

    校长:“你好。”

    小丫:“您感觉到这些年学校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校长:“国家给我们这样的学校投入了数百万元的硬件设施,比如我们每个班级都有一台电脑,有液晶投影仪,还有实物投影等等电教设备,还有白板等等这些教学设备,让我们的教学更加现代化。”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