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建堂:统计方式要进一步改变

2010年03月05日 13:33  CCTV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今年2月2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国家统计局因此再遭房价“被降低”的质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两会期间接受鲁健采访时表示,统计方式要改进。

    鲁健:房价统计受到观众网民质疑,数字如何出来,准确吗?

    马建堂:感谢公众关注,虚心听取批评,改进,不但听,还要行。

    马建堂强调要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所在,国家统计局3月1日公布了长达33页的《房地产价格统计调查方案》,从7个方面详细介绍房地产价格调查、计算到最后出炉的整个过程。 目前在中国,统计部门采用的方法是,抽样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选取区域代表性强、处于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类型的各类房地产项目进行调查和计算。

    马建堂认为,目前的计算方法确实过度消除了价格的被动,他表示,统计方式要进一步改变。

    鲁健:统计方式要进一步改变,是吗?

    马建堂:一是年末对年末的方法,二是建立房地产价格定级制度。

    鲁健:统计方法确定后会公布吗?

    马建堂:修改后会向公众公布。需要些时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