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代表: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交会”

2010年03月05日 18:02  人民网 我要评论

  “创建一个国家级常态化的电子交易平台,让采购商、商家、公众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不间断的、便捷安全的进行网上贸易,可进一步拉动内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在本次全国两会上提出,我国需要打造一个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永不落幕的‘网交会’”。

  徐龙代表认为,打造一个国家级“网交会”平台,可为国内的优质供应商将和全球优质采购商建立起“永远在线”的低成本沟通和贸易渠道,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成为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低碳引擎”,也必将有力地刺激和拉动内需增长。

  徐龙代表认为,网上贸易比起传统贸易有三大突出优势,一是信息传递快,二是营销成本低,三是不受地域限制。我国的电子商务市场经过十年发展,已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并逐步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迈进。2009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交易额)超过3.5万亿元,同比增长48.5%。但从中国网购市场整体规模看,目前其仅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而韩国这个比例为10%。目前我国国内的社会消费品销售仍以广交会、高交会、文博会、展览会等内贸拓展和境外展览活动为典型形态的批发零售方式为主。这种局面主要是由于当前我国网上贸易平台建设缺乏统一的主管和监管部门,法律监督体系不完备,网络诚信体系缺失等因素造成的。

  徐龙表示,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已经具备相当规模,一些地区已经拥有打造网上市场的有益尝试基础上,打造国家级“网交会”平台的时机已经成熟,‘网交会’是实体交易会的必要补充,也是拉动内需的必要手段,更是中小企业‘脱胎换骨’的重要契机。

  建设好“网交会”平台并非一蹴而就,徐龙建议应由商务部牵头,由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司法部、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监管机构,对网上贸易行为实施监管,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明确主管与监管部门,使权责利清晰。同时要尽快建立以企业发展状况为基础、企业财务状况为核心、企业交易行为记录为内容的企业通用信用评分体系,制订登记准入制度,建立和完善真实的采购商和卖家基本档案库。同时他还建议采用并推广分级制度,区分优质、良好、信用程度较低的采购商、卖家,为采购商和卖家双方准确评估企业信用风险提供参考依据,确保交易安全。另外行业协会进行自律管理也很重要,徐龙认为应该在国内设立一个行业协会,制订自律守则和行业规范,监督成员企业共同执行。对于网上贸易欺诈行为的惩处,徐龙建议制订证据保留制度,一旦有企业投诉,可以追诉其违规行为,保障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