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义材:总理工作报告温暖人心 鼓舞斗志

2010年03月05日 22:40  中国网络电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3月5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今天上午9时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09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并对2010年中国发展战略图进行了描述。

    会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第一时间联系了全国人大代表 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材,他对记者表示,今年的这个政府工作报告依旧带着温总理务实的风格,没有空话虚词。但朴实的话语中,却字字有深意,句句有真情,温暖人心,鼓舞斗志。

    祝义材代表认为,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问题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一大的亮点。从就业到社会保障、从教育到医疗卫生、从收入分配到三农问题,报告中涉及民生的篇幅更长、政策更实、提法更新、标准更高、速度更快。一项项民生措施,目标明确,切实可行,汇聚成闪亮的民生新亮点,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更体现了党和政府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的决心和信心。

    2009年,中国的发展让国人振奋,令世界瞩目。但党和政府并没有陶醉于乐观和振奋中,而是保持了足够的冷静和清醒。正如温总理所说“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那么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总理提出了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命题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制订了切实可行经济增长目标,并部署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这彰显了党和政府审时度势、积极慎重的务实精神。思路明晰了,目标确立了,措施有了,使得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诚如温总理报告所言:“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总理报告对今后的工作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祝义材代表说,雨润作为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城市。在改善民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负有重大责任。今后,雨润将按照总理报告的精神,加大农业产业化发展力度,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保障食品安全,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具体将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保障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雨润集团自创立以来,始终将食品安全作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来抓。食品安全的保障,不仅需要一系列完善的法律法规,还需要严格的管理制度和雄厚的技术力量支撑。雨润在国内率先提出“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的理念,制订了行业内最完善的生产管理制度,并斥以资,加大在研发领域的投资力度。雨润是全国首家拥有“一室两站三中心”的民营企业,即拥有一个国家级实验室、一个博士后工作站、一个院士工作站、一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以及一个国家肉品工程中心和一个省级肉品工程中心。

    今年,雨润将依托“一室两站三中心”的平台,继续投资2亿元兴建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食品安全控制实验室。同时加大参与国家标准制订工作的力度。继续引领整个行业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二、千方百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扩大内需,最大潜力在农村。多年来,雨润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在广大农村地区投资建厂,发展农村养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到去年末,雨润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超过200家工厂,生猪年屠宰产能达到2500万头,跃居世界第一。按照每户每年饲养5头生猪计算,全年可带动500万户,共计2000万农民实现增收,增收总额近75亿元。

    祝义材代表表示,今后,雨润将继续加大在我国粮食及畜牧业主产区的投资力度,坚持以工促农,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全方位提升带农致富的水平。雨润将,全力打造“全产业链经营模式”,覆盖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等各个环节,确保今年实现3000万头的屠宰产能,带动600万户农户实现增收。竭力保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坚持以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户生猪,积极配合中央冻肉收储计划,确保肉价稳定,维护农民利益不受损害。只有农民的利益得到保障了,农民的收入得到提升了,农村市场的潜力的得到放大了,以内需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才能得到巩固。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