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义材代表: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和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2010年03月05日 22:56  产业通讯 我要评论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支持农业产业化和龙头企业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要求“支持龙头企业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增加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扶持标准化基地建设,建设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在统筹城乡大背景下提出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意义重大。

    一、龙头企业是贯彻统筹城乡发展方略的重要市场主体

    贯彻统筹城乡发展方略,实行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是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小康目标的根本措施。实现统筹城乡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一支有生力量。龙头企业与“三农”不是简单的客户和买卖关系,两张皮,而是立足“三农”、服务“三农”的利益共同体,产业链联结城乡,利益链联结工农,是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有效载体。实践看,有龙头企业带动的小城镇和县域经济,都比较有活力,发展后劲也比较大;有龙头企业带动的农产品,增值效益提高的都比较快,主导产业竞争力都明显增强。

    二、龙头企业带农增收就业效果明显

    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增收就业,是保持宏观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基础,有一组数据可以体现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就业的突出贡献:据农业部产业化办公室调查,截止2009年底全国有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20多万个,辐射带动9000多万农户,在龙头企业就业职工3800多万人,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农户年户均增收1900多元,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龙头企业是现代农业建设的排头兵

    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是现代农业的一个基本标志。龙头企业带动了农业装备水平的提升,科技创新与推广能力的提高,新型农民的培养。许多龙头企业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农产品质量检测设备。90%以上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全国龙头企业质检机构通过计量认证的达到8676家,通过ISO9000、HACCP等质量体系认证的有1.62万家,获得“三品”认证的1.24万家。

    四、龙头企业是保障农产品供应和稳定市场重要力量

    千方百计保障粮食等农产品生产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根本。据调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的食用农产品占食用农产品产值已经超过30%以上,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的60%以上,成为保障供应稳定农产品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2008年初,我国南方遭遇历史上罕见的低温和暴风雪天气,市场出现严重的猪肉供应短缺现象,猪肉价格急剧上涨。包括雨润集团在内的众多龙头企业,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抗雪救灾预案,带头降价,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平抑市场物价。去年9月初,在新疆物价波动较大的特殊时期,雨润集团又联合一大批有责任感的江苏企业赴新疆采购农副产品,采购总额高达23亿元,很好地解决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问题。

    五、关于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的建议

    这次应对金融危机进一步凸显龙头企业在保增收、保就业、扩内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暴露出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跟不上、抵御风险能力和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比如肉制品加工行业,美国泰森一家企业的规模可能抵我们国内七八个龙头企业的总量;屠宰行业,丹麦一家企业占该国份额的80%,而我国排名前三的企业仅占全国总量的5%不到。

    后金融危机加快发展对于我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遇,中央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转变增长方式非常英明。要按照中央要求把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放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大局中,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又好有快发展。为此建议:

    (一)在金融、税收、财政等方面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领域的支持力度,着力培育一批国家级的龙头企业,形成规模优势。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增加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希望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去年,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回良玉两位副总理的批示,及时出台了《关于发布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试行)的通知》,对于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起了很好的作用,希望及时了解新情况予以充实完善。特别是要积极研究解决农产品加工企业进项税率与销项税率不一致的问题,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创新贷款和金融服务方式,解决龙头企业的资金困难问题。建立农业产业化示范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利于提升县域经济活力,带动小城镇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加农民就业,建议给予专项支持。

    (二)支持龙头企业参与重要农产品国家储备计划。发挥龙头企业产能与收储优势,在市场峰谷波动较大时期,选择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参与重要农产品国家储备,有利于防止农产品市场大起大落,维护市场稳定。去年雨润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承担10%共计1.2万吨的中央冻猪肉储备计划,配合国家调控猪肉市场,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维护行业稳定发展,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伤害。建议国家加大收储力度,特别是发挥龙头企业的收储优势,建立起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应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指导服务。现行的以农业部牵头多部门共同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工作机制非常好,工作富有成效。希望在农业部的推动和支持下,组建一个全国性的行业自律和服务组织,作为联结企业与政府的桥梁,配合有关部门指导企业贯彻落实好中央政策,引领行业发展,开展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服务龙头企业,带领农户共同富裕。
建议人:2010年3月5日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