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现行特殊人民币汇率机制退出需慎重

2010年03月06日 11:3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记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的时,央行行长周小川从几个侧面阐述了2010年我国的汇率政策,他指出,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是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中国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

    首先,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从传统的集中型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鉴此,汇率的形成机制、人民币的价格也会处于不断转变的动态过程。可以说,它应该适应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具体进程,应该适应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建立的形成过程,应该适应于建立一个开放型的市场经济,适应于全球化的进程。因此,它在不同的阶段会有所变化。

    同时,这个变化也包括了针对短期的一些经济形势的变化,比如亚洲金融风波,比如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经过若干年的中国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探索、论证和实践,我们认为,中国现阶段所实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应该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大家可以回顾一下,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对于汇率改革的描述,正是那次会议决定了1994年中国开始实行汇改,从那时候起,我们就已开始实行单一的浮动汇率制,当然也包括2005年7月21日的汇改,当时所确定的一个提法就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也要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我认为,这是根据中国国情和整个改革开放进程的需要所确定的一个制度。

    但是,这不排除一些特殊的阶段,比如说刚才提到的亚洲金融风波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在危机的条件下,不排除我们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它也是我们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实践也表明,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各项政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我国经济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复苏都做出了贡献。

    周小川认为, 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尽管当前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危机的影响还是很深重的。复苏的基础并不巩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时不时地还有一些让许多人意料之外的事件在发生。如果说我们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对于这个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里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他还特别指出,G20匹茨堡峰会也特别提示要避免出现刺激政策过早退出的现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