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收入分配需攻克 “三大难”

2010年03月08日 14:4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键内容之一。代表委员认为,要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加大财政税收调节作用,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还需相关各方痛下决心,攻克难关。

  难点一:提高劳动报酬需就业先行

  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偏低,是当前收入分配中的关键问题。

  “工资就是劳动力的价格,人多岗位少,工资自然低。”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全收说,我国长期以来对能容纳大量就业的小企业和服务业在思想上忽视,在战略上轻视,在体制上障碍较多,这是当前就业难、工资低的关键原因。

  政府工作报告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提到空前高度,分别位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六大举措中的第三位和第四位,其他四大举措是重点产业振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减排、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张全收代表说,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了,就业难题缓解了,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自然就逐步提升了。

  他同时指出,发展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国家政策扶持力度还需加大。2010年,我国中央财政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虽然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也只有106亿元。此外,电信、金融等服务业对社会资本的开放还很缓慢。

  难点二:加大财税调节力度需不畏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财政、税收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

  我国八成税收来自创业、投资和企业,对财产食利、对占有稀缺资源暴利等征税比例较低,是一种抑制创业投资的税制。两会期间,税务改革成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讨论最热烈的是个人所得税、物业税、资源税等。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建议,改善现有税收结构,尽快推出资源税改革方案,适时开征物业税、遗产税。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将现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2000元调整为5000元。

  代表委员认为,调整税收结构阻力较大。例如,去年全国税收收入中资源税和房产税占比不到2%,调整税收结构首先需要大幅增加资产税、资源税比例,但目前大量拥有资产和资源的人,一般具有较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改革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当前我国行政成本明显偏高,在2010年全国8.5万亿元的财政预算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到近8600亿元,仅次于教育开支。不压缩行政成本,各级政府就无法压缩税收、收费罚款、土地出让、探矿权采矿权出让等收入,初次分配中“国家多,居民少”的现况就难以改变。

  不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在提请两会审议的预算草案报告已有所显示:2010年中央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67亿元,主要减支因素包括继续压缩出国(境)经费等。

  难点三:规范分配秩序需痛下决心

  不同岗位、不同行业收入差距过大,长期为公众所诟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同时要求各级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坚决执行财产报告相关规定。

  “一些行业收入高,一些国企高管收入高,并非行业竞争力和人力资本差异的体现,这是公众不满的真正原因。”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说,无论是限制国企高管薪酬,还是打击规范非法收入和灰色收入,都是硬骨头。

  全国人大代表、怡和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刚说,一些国企利用资源和政策优势,获取巨大收益,但国企上缴红利喊了好几年却一直进展缓慢,大量收益都留在企业内部,为国企员工和高管的高收入创造了条件。

  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首次包括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内容,编制范围包括100多家中央企业和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预计收取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421亿元。不过,广大国有金融机构的国有资本收益尚未涵盖。

  对于灰色收入和非法收入,多位代表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将反腐倡廉提到“关系政权的巩固”的高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问题的严重性。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权力,取消一些行业特权,从而根除灰色收入、非法收入产生的温床,尚任重道远。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