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民企机遇大于挑战

2010年03月10日 13:2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2010年3月6日15:00,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答记者问。

    全国政协委员、 亿利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既有挑战,又有机遇,但是机遇还是大于挑战。

    他认为最大的挑战有三点, 一是民企如何克服短期利益的影响;二是民企如何突破自身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瓶颈;三是民企如何正确处理好生态环保、节能减排与科学发展的关系。

    最大的机遇也有三点。一是中央为名应企业指明了加快转变和加快发展的路线和方向。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二是国家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 “调结构、快转变、上水平”增添了动力和活力。三是转变发展方式创造出巨大的产业和市场空间,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

    王文彪委员告诉记者,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积淀了一定的实力,创造了一些好的机制,探索了一些好的发展模式。特别是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生态环保、光彩事业等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和有益的探索。他以亿利资源集团为例介绍说,忆利在大力发展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主导产业的同时,20年坚持不懈绿化库布其沙漠3000多平方公里,有效的遏制了流向北京等地区的沙尘暴,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致力于生态环保不是我们今天才有的自觉,而是发展以来就有的行动。我有一个大的梦想,就是让钱学森的沙产业理论能在我们手上发扬光大,造福人类,我有一个追求,就是 ‘企业发展不止,绿化沙漠不息’,这也是中国民营企业“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责任和使命。”,王文彪委员告诉记者。
王文彪认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关键在“政府”,主体在“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根本性转变。一是观念上转变。转是大势,大势不可违。二是战略上转变。要坚持“先要好,再要快;先要精,再要强;先要强,再要大”的发展思维。三是行动上要转变,特别是要抢占技术制高点,要早出手,快出手,积极推进企业自主技术创新。

 

     

责编:任威风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