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加息预期引发市场观望情绪

2010年03月11日 07:33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3月11日电(秦欣) 国家统计局今日(11日)将集中公布2010年1-2月份经济数据,包括CPI、PPI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备受关注。有关人士预计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将超过1月份,大概在2.5%左右,环比增速也将超过1月份,也有外资银行专家前瞻2月经济数据 CPI或升至2.3%。由于投资者忧虑经济数据发布后会引发央行加息,10日的沪深股市小幅收跌,让市场观望情绪再度升温。

  CPI涨幅目标低于预期值得关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备受关注的宏观经济和政策来看,报告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重申保持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并重申了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不确定性时保持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的重要性,强调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必要性。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研究部经济学家王黔对此表示,总体上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大多数方面都相当均衡,报告提出的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目标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值得关注。王黔还提醒大家注意报告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全球金融领域风险尚未完全消除的判断。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透露: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8%左右,重点放在改善增长的质量和经济结构调整;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约3%;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国际收支状况稳定改善。

  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在所有目标中,CPI涨幅目标定为约3%最为出人意料,显示政府决心将通胀保持在低水平,并相信经济不会过热以导致过高的通胀。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设定的今年物价上涨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有困难但是有可能实现。

  “一方面去年高额的新增信贷对今年物价形成上涨压力,而且今年物价的输入型上涨压力不会小。”但张永军认为,鉴于政府对通货膨胀预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相信调控目标可以实现,严重通胀不会发生。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预计,2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将在2.2%-2.5%左右,环比上涨幅度将在0.8%-1%,全年物价上涨是否能控制在3%以内关键看经济增长情况以及货币投放情况。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