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要求公开经人大批准的国务院各部门预算

2010年03月11日 09:26  中国网 我要评论

  群众应该知道,按照法律规定我应该尽哪些纳税的义务,更应该知道,政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筹集的资金用于哪些方面。———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

  全国人大今年强力推进预算公开,要求经过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都要公开,其中包括国务院各部门预算。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昨日在“两会”新闻中心做上述表示。不过他也表示,“我也可以坦率地告诉大家,今年即便公开了,也达不到大家要求的那么细。”高强表示,为解决该问题,财经委在审查预算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求,“在明年向人大报告预算时,要报告政府的基本建设情况和政府行政开支情况。”

  至今尚无部门预算公开

  高强透露,财经委在全国人大预算审查结果报告中明确要求:“在预算经过批准之后的15日内向社会公开。”凡是提交到人大审议、批准的预算,都是可以公开的,通过财政网站、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

  该要求是否包括目前为止从未公开过的部门预算?高强在集体采访结束后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上述要求包括了部门预算。

  近些年,国务院逐步扩大了部门预算的内部公开,即在国务院内部的公开,但迄今尚未有一个部门的预算向公众公开。

  “三公”支出公开有难度

  不过,高强亦直言,预算公开要让公众满意还需做更多的基础工作。他举例,为什么现在政府难以公开“三公”支出呢?在于基础工作不到位。现在,财政上的预算科目没有这一项,政府支出中有“购置费支出”,既包括汽车、桌椅板凳,也包括办公用品、电脑、纸张等等,还细化不到每一项的支出。“这是今后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科目、进一步明确预算支出统计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高强:今年的预算安排中突出解决的是民生问题

  在今年的预算安排中突出解决的是民生问题,对大家关心的问题,比如教育、农业、医疗、文化、社保、就业等方面的支出,都突出做了安排。今年的预算报告中央本级财政支出只增长5%,而几项涉及民生的重点支出都大大高于财政支出平均增长。这也体现了政府关注民生的态度。

  高强回应突击花钱2万亿误解:结转下年使用

  记者:去年,很多媒体报道12月突出花钱2万亿元的问题,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高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由于去年预算支出增加较多,而支出进度较慢,按人大批准的预算比较,到11月底全国财政还有2万亿元没有花出去。大家以为要在12月份突击花出去。实际上很多钱要结转下年使用。

  “国家账本”透露中国预算审查新动向

  中国2010年的预算报告首次公开披露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并报告了落实全国人大监督意见的情况。这些新增内容显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正采取硬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预算的监督。

  预算报告为何未列公费出国等支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