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开建黄金奶源战略枢纽 伊利布局“蒙黑辽”铁三角

2010年03月11日 15:19  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 我要评论

    3月9日,伊利集团投建辽宁省阜新奶源基地及乳品生产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这是2010年乳企做出的第一笔重大投资,伊利也因此成为了行业风暴后投资总量最大的乳品企业。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辽宁地区最大的现代牧业示范生产基地。至此,伊利已拥有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北方三大核心乳品产业基地,其“蒙黑辽”铁三角产业布局初现雏形。

    据介绍,阜新项目集中了多个规模牧场和高科技生产线,该项目所在地阜蒙县是辽宁省唯一一个蒙古族自治县,当地居民大多从内蒙古迁徙而来,熟谙奶牛养殖技巧。作为整个辽宁省最适宜奶牛养殖的黄金奶源地,阜蒙地区水草丰饶非常适合乳业发展。这一区域特点与黑龙江的杜尔伯特极其相似,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杜尔伯特依托不可替代的奶源优势,引入伊利现代化的乳业管理经验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优秀的奶源基地。如今,伊利有望再次复制杜尔伯特的成功 ,最大化的带动阜新地区奶源建设的规范化、现代化,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良性发展和广大农民增收,推动辽宁成为继内蒙古和黑龙江之后的北方第三大奶源基地。

    与此同时,由于阜新地处内蒙古高原和辽河平原之间,逼近东北核心城市沈阳,是整个东北地区面向华北、华东市场的重要门户。因此,阜新项目将成为伊利优势奶源的中转枢纽,使其源自三大黄金奶源带的优良乳品加速东扩与南下,从而更快地输送和辐射到全国市场。

    据了解,伊利集团自2006年开始实施“五年规划三步走”的产业发展战略,即第一步完善下游产销布局,第二步掌控上游稀缺优质奶源,第三步打通上下游产销通路,实现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平衡稳健发展。从06至07年,伊利通过实施“织网计划”,实现“纵贯南北、辐射东西”的全国性市场布局,成为国内首家真正有能力覆盖全国市场的乳企; 07至09年,伊利通过奶源战略升级,牢牢掌控了内蒙古、黑龙江、新疆三大黄金奶源带;09至10年,伊利开始着手建设“奶源中转枢纽”,打通黄金奶源与乳品产销渠道之间的通路,进而成就其乳业航母的全局规划。“可以说,伊利花了五年的时间,真正打造了一个覆盖全国的乳业帝国。”乳业资深专家陈渝评价。

    伊利张剑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投建的辽宁阜新项目是继黑龙江杜尔伯特之后,伊利集团振兴东北地区发展的又一重要部署。“作为西部走出来的乳业领军者,伊利不仅致力于建设呼和浩特一个‘乳都’,更力求带动更多传统乳制品生产地走向共同富裕。作为与东北地区水土相依的内蒙企业,伊利将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策,推进东北乳品基地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以自身的良好经营、与环境的和谐共处,走出一条行业发展、地方经济腾飞、广大奶农致富的多赢之路。”

责编:刘洋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