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信贷压力大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上调

2010年03月12日 08:18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2月新增贷款7001亿元,符合市场预期,也令3月份的信贷投放压力骤增。居高不下的新增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量使市场预期,接下来央行或许会在公开市场上有所动作,如提高央票发行量和央票利率、启动3年期央票等,再次启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很大,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仍很小(并非完全不存在)。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52%,增幅比上月末低0.5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43万亿元,同比增长34.99%,增幅比上月末低3.97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4.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98%。当月累计净投放现金2107亿元,同比多投放8048亿元。

  专家称,M2和M1增幅回落幅度不大,但由于去年的基数较高,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基数偏高,预计货币供应量增速年内可能延续下降趋势。

  2月份,本外币贷款增加7665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001亿元,外币贷款增加97亿美元。分部门看,居民户贷款增加1994亿元,同比多增155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6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30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074亿元,同比少增520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6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88亿元。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称,中长期贷款占比高,主要是项目贷款提前提款造成的。按照管理层确定的全年放贷节奏看,3月银行继续放贷的空间已经很小,调控压力很大。

  华宝信托宏观经济研究员聂文则认为,自从央行和银监会今年来严格控制信贷后,无论是企业还是银行,都愿意申请或投放中长期贷款。此外,历来每年3月国内都会有大量项目开工,企业也需要提前准备资金。

  2月票据融资减少1744亿元,自去年7月以来一直呈现负增长。分析人士称,2月票据融资继续减少。目前银行的票据规模已经不大,继续通过压缩票据融资挖掘放贷潜力的空间有限。

  就在2月CPI和货币信贷数据公布当天,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这些数据符合预期。

  央行副行长苏宁则称,尚未感到通胀压力。他称,CPI数据同比走升系由于春节因素,今年春节处于2月份,而去年则处于1月份。

  2月CPI同比上涨2.7%,较1月1.5%的水平进一步增加。这样的涨幅已使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导致经济学家怀疑是否央行会升息。

  但另有分析人士认为,货币供应量增速虽已触顶下滑,但当前市场资金面仍太过充裕,要有效控制新增贷款规模,继续回收过剩的流动性仍是必要之举,未来政策调控压力难消,提高央票发行量(实际上本周央票已经上量)和央票利率、启动3年期央票、动用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可能的。

  尽管如此,上述分析人士称,从两会上金融高官的表态看,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因为现在主要的任务是回收资金,通过加息回收资金的效率比不上公开市场和存款准备金率。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