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点评中国经济发展最新数据

2010年03月12日 09:32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安蓓、王希、刘铮)虽然实现了全球率先回升向好,但中国经济仍然处在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其一举一动海内外高度关注。

  2月份中国宏观经济重要指标近日相继发布,引起了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注意。他们对居民消费价格、新增信贷、外贸出口三大关键数据进行了点评和解读。

  CPI涨幅2.7% 仍在正常区间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认为,2.7%的涨幅仍处于正常区间。今年春节在2月份,去年在1月份,春节期间物价相对会高一些。此外,去年2月份CPI由上月的增长转为下降1.6%,这也是造成今年2月CPI同比涨幅相对较高的原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CPI在3%左右的价格调控目标。杨子强预计,今年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他说,当前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国家将严控新开工项目,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这都会对稳定价格发挥直接或间接的作用。

  近日国际油价再度冲高至每桶80美元以上。杨子强说,尽管判断今年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但目前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尤其是大宗产品和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不能掉以轻心。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虽然2月份CPI涨幅并不在意料之外,但既然涨幅已经超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百姓预期的波动。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2.7%的CPI会使市场加息预期有所增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