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GDP要保8% 工业增加值就应在11%左右

2010年03月12日 15:3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3月12日下午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集体采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接受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

    有记者提出:“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我国工业仍就走出了V型反转的走势,而今年工信部的预计是全年增速11%,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是工业经济增长了20.7%,请问在工业经济增速回升的过程中,如何实现“保增长”与“调结构”的统一,工信部在促进工业结构升级方面的思路和措施是什么?”

    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李毅中说:“正像你说的,金融危机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实行了‘一揽子’计划,因为金融危机中工业是受重创的,工业是重点,企业是难点。经过努力以后,确实实现了一个‘V’字型的反弹。”

    李毅中介绍,从2008年6月份,工业增加值为16%,然后一路下跌,分别为:14.7%、12.8%、11.4%、10.9%、5.4%、5.7%,一直到2009年1、2月跌到了3.8%,到达了最低点,2009年3月份反弹达到8.3%。去年二季度维持在7%—8%,三季度上升到10%以上,9月份上升到13.9%,10月份上升到16.1%。为什么说是个“V”字型?从2008年6月份的16%,到2009年1、2月的3.8%,再到2009年10月份的16.1%,正是一个标准的“V”字型,最低点恰好在第八个月。回过头来总结一下危机带来的影响及应对危机得到的效果。去年的结果是GDP是8.7%,工业增加值为11%,这就给了一个启示,要保GDP在8%左右,工业增加值应该在11%左右。这是根据我们现在国家一、二、三产比例得出的。

    李毅中指出,今年响应中央的决定,特别是人大通过了8%左右GDP的增长速度。工业系统把工业增加值定位在11%是合适的。刚才提到1、2月的情况,正好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这个数据,1、2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长20.7%,所以很多同志就问,这么高的速度能不能维持长久?说明了什么?对于这个数据预先我们也了解、掌握了一些,我国的工业企稳向好的态势和趋势是明朗的,而且有一定基础。去年11月是19.2%,12月是18.5%,今年1、2月达到20.7%,说明企稳回升的态势是很明朗的,保持了这样一个好态势,是好的方面。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