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处理好保发展、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

2010年03月14日 10:37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2010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在解读中国和全球经济形势时,温总理指出,虽然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的形势,但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完全消除,而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主要是对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冲击,中国经济今年必须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

    以下为温家宝总理发言实录:

    [温家宝]: 经济复杂,复杂在不确定因素多。我认为,虽然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的形势,但世界经济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完全消除。一些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一些国家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暴露,金融和财政还存在风险,大宗商品和主要货币的汇率不稳定,由于通胀的预期而使一些国家在政策的选择上产生困难,这些都有可能使经济复苏的形势出现反复,甚至二次探底。

    中国的经济离不开世界,我们虽然出现了经济的企稳回升,但是我们许多企业的经营状况还没有根本好转,它们主要靠政策的支撑。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讲,是对我们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冲击,而调整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要作艰苦的努力。

    我们必须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放在重要位置,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中国经济今年必须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而在这三者之间,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光明的路子。只有这样,才可能避免二次探底。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