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内地经济发展是香港发展潜力所在

2010年03月14日 11:3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2010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温家宝总理总理指出内地的广阔市场、内地经济的迅速发展是香港今后发展的潜力所在,他还说在“十二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会考虑香港与内地的紧密经济联系,特别是与珠三角地区的联系,会充分征求香港各界的意见。

    以下为温总理答问实录:

    [香港星岛日报记者]:总理您好。香港经济现在正在从国际金融危机的低谷中走出来。您去年曾说过要更好地解决一些香港的深层次问题。您可否详细跟我们说一下这些矛盾是什么?对我们解决这些矛盾有什么建议?国家正在编订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能否谈谈香港在这个规划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温家宝]: 我以为香港在经济上面临的深层次矛盾:第一,如何发挥已有的优势,继续保持和发展香港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的地位。

    第二,如何结合香港的特点发展优势产业,特别是服务业。

    第三,要利用香港毗邻内地的优势,进一步加强香港与珠三角的联系。内地的广阔市场、内地经济的迅速发展是香港今后发展的潜力所在。

    第四,香港人民要包容共济、凝聚共识、团结一致,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今后不仅会在经济上还有很大的发展,而且还会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政治。

    第五,还有两点不要忽视,一是注重改善民生;二是发展教育。

    至于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主要是编制全国的规划,当然我们在编制规划过程中会考虑香港与内地的紧密经济联系,特别是与珠三角地区的联系。我们编制规划会充分征求香港各界的意见。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