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会主创们的心路历程

2010年03月16日 14:58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年315晚会

  

    主持人:作为几位导演,执行导演,包括撰稿,每年都要出新意,让观众喜欢,还是很难的,不知道三位都有什么样的感受?每一年的创新这样一个心路历程。
    尹文:我本人参加3.15很多年了,另外一个做3.15总导演四年,确实很难,但是抓住一条,一个新的消费变化,一个新的消费趋势,还有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昨天郭老师说了,创新首先在于内容的创新,内容创新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想每年要抓住一个新的变化,我们想通过每一年抓住一个重点来做它,但是今年的时候,确实是很难做,尤其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尤其是20年背景下来做的时候,也是给我们提出很大的难度和要求,后来如何来做,我们想改变一个思路,过去我们简单对于案件的曝光,过去我们想一个事情促成一个法律,今年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行业的潜规则展示出来,如果3.15晚会每年努力改变一到两个行业,我觉得可能对每一个消费者的受益是更大的,通过我们的点滴努力来去做它。
    史亚东:我觉得因为跟尹文一直干了四年的3.15,一般都是他有一个想法,他把他的想法,然后我们来执行,我们这个团队我觉得就是很容易,我们沟通起来没有障碍,我们跟记者也好,跟总导演也好平时你可能不知道,我们剧组里面的气氛特别好,没有障碍的沟通,他把他的想法提出来以后,我们会根据他的想法去做,至于做的好与不好,我们随时再调整,所以每年晚会是特别愉快的,虽然很累,但是每次都是特别愉快,每一天过的都很愉快。
    柴哲宏:我是做撰稿,我就说说从撰稿的角度来说,3.15晚会也是一种表达,每一年晚会我们主题会不同,3.15晚会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或者是以一种什么样的性格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呢?我就觉得我们应该有一个,第一个有关爱之心或者是悲悯之心,因为我们要以一个非常公正的态度来对待我们所有的消费者,对待我们面前这纷繁复杂的消费环境,在这样一些错综复杂的事实面前,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或者说我们以什么样的立场来表达他,告诉大家一些事情,这是3.15晚会基本的基调,如果网友们对这个晚会,看过的话可能会发现,我们整个3.15晚会基本上没有什么,没有废话,也没有客气话,套话,我们很平实,我们就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实话实说,这个可能是3.15晚会表达上的一个特点。
    尹文:有一说三就要打架了。
    柴哲宏:因为你是打假的,你肯定要用最实际的,最实实在在的话,然后很平实的叙述下来,我们不是玩艺术的,虽然你的创作可能需要一些专业的东西在里面,但是不能夸大,也不能虚张声势,也不能有更多的个人情绪色彩,平实是3.15晚会最基本的表达。
    主持人:这一点也是跟其他的晚会不同的地方,没有那么多的形容词,有一说一,把道理告诉大家。
    主持人:再来看一下我们网友的问题,有一位网友比较关注惠普的质量问题,他说惠普这样的大公司出这样的质量问题,又把问题推给消费者,想问一下三位,如果是您的话,三位怎么做?
    史亚东:我也会维权,一样的,但是现在是这样,惠普我们也不能说它全部不好,这一点在节目里面也体现了,的确那两款型号的笔记本问题太多了,而且问题都很相似,这一点我们觉得,可能是他质量上出了问题了,但是到了后来呢,到了大概上上个礼拜吧,我们在查的时候发现,他的确是那个显卡出了问题了,他的配件商供应的显卡出了问题,那家英伟达公司承认了,但是他始终不给消费者任何的答复,我觉得他们的态度,对于消费者的这种,他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的感觉,这个是我们最不能容忍的,其实你出了问题可以理解,任何一个商品都可能会,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你出了问题应该负责任,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尹文:我补充一下,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我们3.15前后,开始接到有消费者投诉,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投诉,然后我们派了我们的记者在全国5、6个省市去找,然后发现越来越多的人遇到共同的问题,我们发现,首先是遇到共性问题,在共性问题之后我们又发现,惠普对待消费者又是一个共性问题,他的机器出现问题以后只能修不能换,第二个,两年之后怎么办?他也没有提出要求,我们记者大概用了,调查了上千位的消费者,我们在调查的时候我们非常扎实,非常详实,尤其是在这种市场占有率比较大,占有量大,问题肯定会多,国家制定三包规定的目的就是任何产品不可能没有缺陷,但是是不是因为惠普占有量大,投诉就多呢?我们想这中间有没有比例问题?但是再往下走,就发现仅仅这两款产品有问题,是什么问题?再一调查,又是同样的个性问题,同时我们又发现惠普对待消费者里面就完全没有按照中国的三包法来执行,惠普什么态度?他利用他的,有的消费者不知情权,或者利用他们的技术解释权来糊弄消费者,那我们通过我们这些调查,我们建立一个调查平台,发现这样一个共性的问题,我们用了3、4个月的时间去做调查,甚至去惠普总部,大家看到的只是三次,实际上我们暗访我们去总部不下七八次,我们想看看惠普的态度,我们在各地,记者在各地调查,所有各地的消费者都给他的客服电话打电话,那这个客服,一个惠普,所谓的致力于提高用户满意度,他们也是收集各种数据,他怎么收集的呢?这个客服电话是他们最根本的收集用户的点,他们居然不知道吗?我相信惠普应该早就知道他们这款机器存在问题,甚至他们的网站上面有增强服务说明在里面,就是在闪烁其辞,如果说他是几十万的笔记本,遇到同样的问题的话,他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要花多少钱,他就希望拖过保修期,但是我就觉得,值得欣慰的是,中国消费者很执着,大家用群体的力量来对抗这样一个大公司,这是中国消费者维权值得大说特说的一笔,但是如果换成我的话,我会想,我肯定会,我跟他交涉,我会用中国的法律起诉他。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记者可能就一个案例要跑很多次,要去很多的城市,想问问您,我们之前的选题是什么时候开始确立?我们的记者要花费多长的时间,去多少地方?能够完成整个案例的拍摄和调查?
    尹文:去年3.15结束就意味着来年3.15的筹办,所以从4、5月份就有意识的关注,我们用了半年的时间去调查,因为很多事情是随着不断的进程去发展的,当然惠普是10月底才发现的,我们再想,我们的记者就通过一个调查来收集,也大概去了5、6个省,到了多家惠普专卖店,我们做一个案例,不会是简单的曝光,大家可能看到,今年大量的选题,每一个节目所呆的城市或者所去的地方不下5、6个,每一个地方节目不下2、3个月的调查,一定要扎实,一定要证据链充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