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经]白宝海的天价虹鳟鱼(2010.3.16)

2010年03月16日 23:04  CCTV-致富经 我要评论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2010年2月5日,记者到北京市怀柔区卧佛山庄虹鳟鱼养殖场采访的时候,跟记者一见面,养殖场的主人白宝海就夸耀起他养殖的一种虹鳟鱼,在他眼里,这种鱼简直就是一种宝贝鱼。

    白宝海:就是这个鱼,这就是咱们那个最宝贵的鱼。只有咱们这儿有这个虹鳟鱼。这个鱼一尾鱼给我10万元钱我都不卖。

    记者:给你100万一尾你卖不卖?

    白宝海:100万我也得另行考虑,我不会轻易卖这个鱼的。你就是给我100万我把它卖了,以后我这市场就没了。不够200尾。我能够无限扩大这个种群。就是说想培育多少能培育多少。

    这种虹鳟鱼,国外早就有了,但对中国他们只出口这种鱼的杂交种苗,为了实行技术封锁,这种亲本鱼就是给多少钱他们都不卖。

    邱黎明:人家是贵贱不卖的,有人说拿100多万的这个小轿车来换一尾,它都说不给换的。

    那么,一个普通的养殖户,白宝海的养殖场里,怎么会有这么多价值100万一条的虹鳟鱼呢?这种外观上看起来并没什么特殊的虹鳟鱼,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这种出100万都不卖的虹鳟鱼时,白宝海的表现却令人吃惊。

    白宝海:就是那种要疯的感觉,有时候,有一种想死的感觉,跟我朋友说,我说我觉得我扛不下去了,我说我有点挺不住了。

    刚才还为虹鳟鱼兴高采烈的白宝海,为什么突然泪流满面,显得极其痛苦。在这些天价虹鳟鱼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鲜为人知的故事?

    白宝海曾在镇里的供电所上班,但家里人口多,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当时,家里买一台冰箱都很困难。1989年的一天,白宝海突然给妻子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让妻子到现在都很感动。

    白宝海的妻子赫金红:我买不起冰箱,我给你挖个鱼池,我就给你养活鱼让你吃,就是这样。特感动,后来我跟同事说的时候,他们都说,哎呀,真的没有见着过这样的男人。

    白宝海在村里家门口的这个地方挖了一口半亩大的池子,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养殖虹鳟鱼。原本只想给妻子建一个天然的冰箱,没想到,却一发而不可收,到2000年,白宝海养殖虹鳟鱼的规模扩大到了50多亩,并打开了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的虹鳟鱼市场。他辞掉了工作,开始专心养殖虹鳟鱼。

    2000年秋季的一天,白宝海到北京密云的一家虹鳟鱼养殖场收购商品虹鳟鱼。那里养殖的虹鳟鱼,让他眼前一亮。

    白宝海:当时就是把他那个鱼捞上来的时候,就是往旁边水泥地上扔那个鱼的时候,它震得那个地咣一下子响,就好像把那一个砖头扔在地上那种声音似的。它那肉是瓷实的。

    白宝海非常惊奇,自己养了这么多年,还从没见过这么好的虹鳟鱼。而且,这种虹鳟鱼很好卖,价格也比普通的一斤贵2到5元钱。

    白宝海:我也想养这种鱼,我说就得打听这个鱼苗在哪儿买,他们说这是进口的,咱们国家没有。说他孩子在国外,他们是通过这个关系他们直接进的。

    当时,白宝海看到的虹鳟鱼就是那种价值100万一条的虹鳟鱼繁育的。这种鱼当时只在日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有少量养殖,但处于技术封锁,只卖这种虹鳟鱼卵,而价格比普通虹鳟鱼卵贵5到10倍,量少了人家还不卖。

    北京市水产研究所副主任徐绍刚:只有大户才能代理,像我们一次进个10万粒,20万粒,像这样他才会代理。而且那个价格要高的多。

    由于技术保密,这种卵养成商品鱼卖掉后,还得再从国外进这种卵。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