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理由

2010年03月17日 08:49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中国拒绝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要求。

  温家宝总理周日在中外记者会上也表示,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并反对各国相互指责、甚至使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

  贸易顺差是全球化的结果

  “贸易顺差不是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姚坚昨日在发布会上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反对将汇率问题和商业问题政治化。

  据了解,本周一,美国国会有130多位议员在华盛顿提议,要求奥巴马总统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建议施压让人民币升值。

  “贸易顺差问题,是全球化的一个结果,一种现象,是会持续存在的一个结构。”他反问提问的记者,“中国如果对韩国、对日本及部分发展中国家有逆差,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出台类似的货币法案来制裁这些国家呢?”

  在谈到人民币的汇率问题时,姚坚用了很大的篇幅,他表示,“我们希望,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还会进一步加大进口,包括稳定各项进口的促进政策,进一步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程度,加强进口促进等等,并会同行业协会商会等组团赴国外采购。

  进出口贸易今年趋于平衡

  姚坚说,2010年,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积极扩大进口。他预计,今年中国扩大进口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进出口贸易将继续趋于平衡。

  今年中国将稳定各项进口促进政策,重点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紧缺物资进口,清理和放宽有关进口管理措施。同时会同海关、质检等部门,实施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此外,中国还将继续加强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即将派出投资贸易促进团组赴欧洲、南美等地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同时,中国将加强交流和交涉,敦促有关国家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