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汇率操纵国

2010年03月19日 09:4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刘欢 姜婷婷 王建华)充分的证据表明,频频指责别国操纵汇率并不断施压强迫别国改变币值的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汇率操纵国”。这个唯狭隘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至上的霸权国家,其实根本没有什么资格对别国的汇率及相关政策进行祖师爷般地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当然,美国操纵汇率的手段和方式是比较隐蔽和狡诈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指出,美国一直在通过间接的方式、圆滑的手腕操纵着美元汇率,例如,它常常通过带有欺骗性的投行报告、专家研究结果等向市场释放诱导信息而使美元升值或贬值。

  近期,美国对冲基金沽空欧元、英镑,未来还有可能攻击日元,正是美国隐形操纵美元的一个例子。通过攻击这些主要经济体的货币,美国得以维持美元霸权工具的强硬地位,帮助自己摆脱经济衰退的泥沼,并抢到新一轮的发展先机。

  美国通过操纵美元汇率还使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美元储备和美元资产大幅缩水,以化解自己庞大的外债压力,同时利用“估值效应”提升自己的对外资产价值。

  例如,在美联储主动操纵下,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后,美元狂贬逾40%,2001年后,美元相对主要货币又持续贬值超过30%。相应的,2001年到2006年,美国对外总负债虽然增加3.856万亿美元,但净负债却减少1990亿美元,即净赚资本收益4.055万亿美元,其中,操纵美元贬值贡献8920亿美元,压迫别国货币升值、制造资产价格变动净赚3.163万亿美元。

  而耍弄政治、外交和贸易手段压迫人民币按其要求和标准升值,还企图使中国的出口贸易陷入困境,大批企业倒闭,无数工人失业,经济萎靡不振,并诱发社会动荡。

  为了应对自己引发的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必须天量印刷钞票及借钱,而在借钱的过程中,它必须使美元升值以提升诱惑力。于是,美国先是通过平准基金大量抛售欧元,导致欧元狂跌、美元上涨,然后,又大肆印制钞票,并通过填平坏账等一系列复杂操纵程序和手段,控制流通美元的增长率,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美元走势总是与美国经济复苏的节奏巧妙吻合,美元周期恰恰与经济复苏周期相对应,这也是美国操纵汇率的一个表现和结果。美元策略调整具有强烈的利己主义和单边主义色彩,美元看似毫无规律的涨跌其实是与美国的经济策略密切合拍的。

  2009年以来,全球经济危机明显勾勒出三个阶段,即恶化阶段(2009年初至3月初)、回暖阶段(2009年3月初至10月末)和复苏阶段(2009年10月末至今)。而美元周期恰恰与经济复苏周期相对应。

  在恶化阶段,全球金融市场都在“去杠杆化”,美元利用“避险属性”和阶段性强势吸引资金回流本土,平衡资产负债表;

  在回暖阶段,美国放开美元流动性阀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刺激了资本市场的强劲反弹,也通过美元大幅贬值刺激了实体经济,特别是贸易的强势复苏;

  在复苏阶段,美国第三季度经济结束深度衰退,实现3.5%(季调后为2.2%)的正增长,美元完成了调节经济复苏的“平衡器”任务,为保持美元利益平衡回补一年以来阶段性缺口,反弹幅度超过5%。去年底以来,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又起波澜,美元出现强劲反弹,升值近10%。

  一般情况下,美联储对美元汇率采取所谓“善意忽视”策略,其货币政策完全以美国国内经济状况为依据,美元汇率不是货币政策的考量或变量。

  但是,当经常账户急剧飙升或者对外负债急剧增加时,为了促进出口、改善国际收支、降低对外净负债,美联储则采取入市干预或迫使别国汇率升值等手段,操纵美元贬值。

  而当国际社会对美元信用有所质疑、资金流入美国速度大幅放缓之时,美国政府则会高唱强势美元,甚至主动入市推高美元汇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指出,美国的汇率政策可谓是“予取予夺、随心所欲”,需要贬值时,就立即操纵贬值;需要升值时,就立即操纵升值,该汇率政策的关键条件正是“浮动汇率”。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于祖尧说:“美国操纵汇率的阴谋和企图由来已久并且多重,不只是为获取经济和贸易优势那么简单。人民币汇率不能受外国的意志所左右。实际上,包括西方国家中央银行在内,没有谁对汇率、货币投放量、信贷投放量放任自流。”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