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经济政策"稳"字当头 国企地王频现有原因

2010年03月21日 15:39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 李雨思)面对如何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就一个字:“稳”。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直播专题

    我国提出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至少有28年了还未实现,吴敬琏认为一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缺乏压力,企业不愁需求就不会改进技术、提高竞争能力;第二是因为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碰到了严重的制度性障碍,因此他再次呼唤打破体制性障碍。

    对于如何给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压力,吴敬琏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我没有想把企业压垮,去年国家给了那么多钱,创造了那么多地王,还不够吗?”。他认为,去年采取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必要的,但从长期看那种以海量的贷款把需求撑起来就能实现稳定复苏的想法是危险的。

    调整经济结构,吴敬琏也指出要选择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对于今年宏观经济政策,他表示就是一个字:稳,要悠着点。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国企地王频现的现象,吴敬琏表示无法指责国企,问题关键在于谁给了国企那么多钱?去年9.5万亿的贷款国企得到了大量的资金。国企有了那么多钱,势必要寻找合适的投资渠道。“大家需要考虑的是,如果我是一个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我怎么?因此他们的做法是合理的。”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