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3月我国可能出现贸易逆差

2010年03月22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1日在京表示,预计3月份中国可能会出现贸易逆差。他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陈德铭指出,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来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论调忽视了两个基本事实。第一,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一个国家的本币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十分有限。第二,中国一直与各国分工协作、利益共享。中国通过初级原料的进口带动相关国家的发展,通过大量中间品的进口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贸易顺差,通过资本品、奢侈品和服务贸易进口为发达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还在加工贸易、跨国投资等层面与各国分享发展与合作的空间。

  陈德铭表示,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主权内的问题,不应是两个国家之间讨论的问题,美国不应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只占中国整个对外贸易的百分之十几,汇率问题要考虑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就中美贸易来讲,美国现在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着巨大的顺差,并不是真相。

  美国的官方机构严重高估了中美之间的贸易,而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连年下降的。

  陈德铭认为,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牢固,强压一国货币是一种对彼此都没有好处的非理性选择。如果大搞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导致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危险。

  陈德铭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各国应推动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快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应该着眼长远,推动实现商品、资本在国际间有规则地自由流动,从根本上提高各国的国际竞争力,以及全球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各国共享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记者 任晓)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