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把管理好通胀预期作为重要任务

2010年03月22日 14:47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鲁南 摄

  3月2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201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要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尤其是要稳定粮、油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把管理好通胀预期作为重要任务。

  他指出,当前,我国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绝大多数产品供应充足,这是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有利条件。但是,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效应、国内货币信贷投放的滞后作用,以及上一年居民消费价格的翘尾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的价格上涨的压力,我们将把管理好通胀预期作为重要任务,加强主要农产品的市场调控,灵活地把握储备吞吐、进出口调节的力度和节奏,强化价格预警和形式分析,完善应急预案,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

  以下为张平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这样一个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同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进行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来共同探讨后危机时期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昨天上午,李克强副总理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题为“增强经济增加内生动力,促进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致辞。张玉台主任也做了主题发言。按照会议安排,我想再介绍一下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关政策取向。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强调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正如胡锦涛主席在不久前指出的那样“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综合判断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加速推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当前看,是中国增强抵御国际市场能力、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紧迫任务。从长远看,是中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道路,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

  去年,由于见势早、判断准、行动快、落实有力,中国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实现了8.7%的经济增长,在全球较早地实现了经济总体的回升向好。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也使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以及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更进一步地凸显出来,比如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压力还比较大,产能过剩的问题突出,节能减排的任务更加繁重、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够平衡,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等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实质上都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密切相关。如果不能够清醒地认识加快推进转变进程,不仅会影响我们巩固并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既有成果,而且会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长期又好又快的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第一,搞好宏观调控,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营造良好的环境。要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规划、计划、财税、金融、投资和产业政策等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来实施间接调控,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这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也是中国发展的优势所在。

  我们将不断地增强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的体系建设,强化劳动力的收入预期与消费信心。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巩固扩大传统消费,积极培育热点消费,推动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继续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商贸流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消费信贷、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正处在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扩大投资需求仍然具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也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今年,我们要继续实施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保持投资规模的合理增长,为了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我们要更加注重投资结构的优化,政府的投资将继续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工程倾斜,继续向欠发达地区倾斜,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严格控制高消耗、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的新上项目。在管好、用好政府投资的同时,积极扩大民间投资,进一步消除限制民间投资进入的障碍。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