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议产业顶级盛会落户厦门

2010年03月22日 18:20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要评论

    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会展杂志社联合主办,界上传媒集团和厦门市贸易发展局、厦门市旅游局共同组织,《中国会议》月刊和厦门建发旅游集团等具体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暨会议产业厦门高峰论坛将于2010年4月16日至18日在鹭城厦门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会议经济与城市发展”,将邀请海内外知名会议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办会机构、服务企业在内的300为专业人士与会。

    据介绍,为推动中国会议产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全面提升中国会议产业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会展杂志社自2008年起,在原有会议栏目的基础上,独立推出《中国会议》月刊,关注中国会议产业发展进程,把脉中国会议产业发展趋势,传递即时信息,得到业界同仁及知名会议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中国会议》月刊已成为行业沟通的有效平台。为高规格、高标准地为业内提供面对面沟通良机,实现会议产业链条各方资源的有效共享,《中国会议》月刊将自2010年起发起创办“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活动,盛典活动将汇集会议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主承办机构、会议城市及会议酒店单位负责人,并与国际会议产业接轨,通过论坛、对话、考察、颁奖晚会等多种形式,着力打造中国会议产业顶级盛事。盛典活动本着公益性、发展性、融合性的原则,同期推出一年一度的“中国会议产业年度榜单”,发布《中国会议产业年度发展报告》,为中国会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自2010年起,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将在厦门连续举办三届。

    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是主题鲜明,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在主题设定方面紧密联系当前会议产业发展形势,从宏观层面上体现会议产业与城市经济发展的有效互动。

    会议业与展览业一样,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为地方城市所关注和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的大型会议不少于15万个,仅国际会议就有7万多个。每年国际会议产值为2800亿美元,而大型会议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容小视,这其中远有瑞士小镇达沃斯因世界经济论坛名扬全球,近有我国海南的博鳌小镇因博鳌亚洲论坛一鸣惊人,这些都成为会议带动区域和城市经济发展的成功范例。在过去一年中,北京市为会议产业减免税、上海市为申办国际大会继续聘请会议大使,天津和大连保持对争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高度热情,更要特别指出的是,以厦门、杭州、成都等为代表的一批城市,明确提出了发展会议产业的规划和具体措施,这表明,继展览业之后,发展会议产业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又一个亮点和着力点。

    在上述背景下,经过反复研究和充分调研,主办单位最终确定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主题为“会议经济与城市发展”,并将广泛邀请海内外知名会议城市领导、各大知名办会机构负责人和会议服务企业代表聚首厦门,共商中国会议产业和城市会议经济发展大计,将盛典活动办成我国会议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次交流盛会。

    其次是内容务实,着力打造会议产业链条各方沟通交流、信息共享的有效平台。

    为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打造成务实、高效、互动、有所得的行业顶级盛会,主办单位精心策划和准备了“重点城市会议产业政策发布会”、“会议组织者项目信息发布会”、“特色会议酒店经验交流会”三个专题会议:在政策发布会上,主办单位将邀请北京、厦门、杭州、武汉、长沙、郑州、哈尔滨、成都等著名会议城市领导介绍当地发展会议产业的相关政策;在项目信息发布会上,将邀请包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华医学会、中国旅游文化促进会、信诺公关公司、中国旅行社等在内的50家知名会议主办和组织单位负责人出席,并邀请其中会议举办数量较多的部分机构公开发布其2010-2011年度的会议项目信息;在酒店交流会上,也将邀请国家会议中心、江苏省会议中心、珠江宾馆、重庆天来大酒店等知名会议中心、会议酒店交流工作体会。我们力求把政府、主办、场地、服务等会议产业链条上各重要环节的代表性机构、人物邀请到一起,达到最佳、最有效的成果。

    再次是活动丰富,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极力打造节日氛围,为业界提供更多的展示与交流舞台:

    本次盛典活动除去正式的大会和专题会议之外,还将组织以下活动:

    一是组织与会嘉宾考察厦门市的办会环境与设施,加强嘉宾们对于厦门发展会议产业优势的直观了解;

    二是组织观看高度浓缩闽南文化精髓的艺术经典大戏《闽南神韵》,这是一台大型风情诗画剧,以闽南魂为主线,分为碧水情缘、宗教圣地、东南乐土、大海精神、英雄故乡、和谐家园等六个篇章。这台戏利用舞蹈、音乐等艺术手段,将佛教文化、南少林古韵、红砖古厝、惠女风情以及茶道技艺等众多闽南元素融合于一体,在对闽南文化进行传承的同时,又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

    三是组织全体代表参观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福建土楼”是东方文明的一颗明珠,它以历史悠久、种类繁多、规模宏大、结构奇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著称,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被誉为“东方古城堡”、“世界建筑奇葩”,“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第四是会议成果丰硕。作为盛典活动,集中总结与表彰上个年度中国会议产业的优秀个人与企业,推动行业发展是一项重大使命。

    本届盛典活动本着公益性、发展性、融合性的原则,将首次发布《2009中国会议产业年度报告》,为中国会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服务。此报告将引领会议行业发展成果,在中国会议产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将在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全面总结梳理2009年度中国会议产业发展的现状,盘点新形势下中国会议产业发展的趋势,并对2010年会议产业发展进行把脉。与此同时,将依据所采集的信息数据,推出“2009中国会议产业三大年度榜单”:中国会议百强榜、中国会议城市指数排行榜及中国会议酒店排行榜,并为其代表颁发证书。

    作为推动会议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行业人物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是他们的努力与付出带动着整个行业向前有序健康发展。作为行业媒体,《中国会议》月刊有责任去关注他们,去记录他们,为此设立一年一度中国会议产业极具影响力的奖项——中国会议产业十大新闻人物,把荣誉与肯定带给他们。本届盛典活动上,“2009年度中国会议产业十大新闻人物”将隆重揭晓。与此同时,我们还将隆重颁发“2009年度中国会议产业十大魅力会议城市”、 “2009年度中国会议产业十大特色会议酒店”及 “2009年度中国会议产业十大创新会议组织者”奖项。

    最后是高品质服务,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以厦门市发展会议业的坚实基础与热情,以中国会展杂志社数年来积累的活动组织经验为后盾,将为大家提高标准的服务体验。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有行业内各位专家的支持与指导,有广大会议同行的关注与厚爱,首届盛典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厦门拥有优越的气候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具特色的闽南文化等自然条件,拥有国内一流的会展中心、会议中心、高星级酒店等硬件设施,并且在国内率先实施会议奖励政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会议保障服务体系,受到海内外会议组织者的青睐,成为举办商务会议和奖励旅游、休闲度假的理想目的地。现在厦门每年都举办近2000场外来会议,参加会议人数超过30万人次。厦门具有丰富的会展管理、会展发展、会展服务经验,这些都是我们首届中国国际会议产业盛典能够成功举办的坚实基础。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