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博:走进中国馆之山东-齐鲁青未了

2010年03月23日 09:38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这是唐代诗人杜甫的名作《望岳》中的诗句,这首诗描绘出了齐鲁大地山川秀美、万木葱茏的自然景象和齐鲁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人文画卷。上海世博会的山东馆就采用了“齐鲁青未了”这一参展主题,寓意着齐鲁文明之树长青,山东城市发展的创造之树长青、生活之树长青。

    展馆的主体设计创意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的视觉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运用抽象与具象兼备的手法,以大海的浪涌为顶,以泰山为主视角,形成“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的意境。整个展馆分为:序厅“城市智慧”、主展厅“城市家园”和尾厅“城市畅想”三个展区,让观众在 “登泰山观日,听圣贤教诲,到齐鲁人家做客”的真实情境中感受山东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为了配合中国馆“城市发展中的中国智慧”这一主题,山东馆在序厅“城市智慧”的入口处设置了一个鲁班锁,象征着山东城市建设的技术智慧,运用色彩切换顺次形成的鲁班锁的卯榫结构,结合先进的成像技术,将“齐鲁青未了”的主题和山东城市生活现场画面即时呈现,与观众形成互动。

    儒家思想是中华智慧的典型象征和重要组成部分,在序厅内的山海交融处还矗立着一尊孔子雕像,表现了山东馆以齐鲁文化蕴涵的仁义、礼仪、诚信、兼爱、进取、和谐等思想智慧。

    主展厅“城市家园”通过两部弧幕电影短片,采用虚实结合的手法,使观众仿佛登上泰山极顶,领略当年杜甫“望岳”的诗情画意,体验泰山观日的真实情景。

    在尾厅“城市畅想”区域,有一个表现未来生活理念的未来家庭互动展演区,观众可以在“如意”互动台上自由地畅想未来生活;一组以山东地图为载体的互动演示屏,展示了山东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比如大交通、大港口、大信息等城市科学发展的创新理念和成就,让观众体验到山东城市生活的开放、舒适和便捷。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