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宁:开发商对房价影响有限 应坚持招拍挂制度

2010年03月23日 10:18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资料图)

  3月21日,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回应房价和“地王”等问题时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是高度竞争性的,国有或民营开发商对房价的影响非常有限,如果楼市供给不足需求过旺,房价则必然上涨。邵宁认为,调控房价须从供给和需求两个角度去采取措施,尤其是加大土地供应。

  邵宁表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必须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入手。一方面增加供给,主要是供地;另一方面抑制投资性需求的出现,如一些专家提出的征收物业税等办法,使社会需求正常增长。双管齐下,必然会有明显的效果。

  “我们应该坚持招拍挂制度,让地方政府取得土地收入。同时要求地方政府把这种收入的相当部分转移到为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的方向上去,实现利益的转移和再分配,这可以通过各级人大的监督实现。”邵宁指出,招拍挂制度必然产生“地王”,但与以前的协议转让相比,招拍挂制度是透明的、阳光的、竞争性的,有利于防止暗箱操作和出现腐败。

  据其介绍,“地王”现象的直接受益者是地方政府,因为竞拍的方式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这种情况实际上并不是坏事,关键是这笔收入的使用方向。

  邵宁指出,如果我们把总量调控好了,有效地抑制住投资性需求并适度加大供地量,如果我们通过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有效地实现了利益的转移和再分配,国务院确立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目标肯定能够实现。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了“地王”,把招拍挂制度放弃掉。

  邵宁还表示,开发商在房价等问题上的影响其实是非常有限的,无论是民营的还是国有的。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高度竞争性的,开发商是在特定宏观背景下、特定政策框架内正常经营的企业。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