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替违规钢企说情 “问题”钢厂越关越大

2010年03月24日 15:07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一家四年前就被国家发改委限期关停的违规钢铁企业———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不仅未见关停迹象,反而生产不停,违规扩建不止,产能越关越大。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钢铁行业首当其冲。国家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措施一年比一年严厉。而记者在广西采访时发现,一家四年前就被国家发改委限期关停的违规钢铁企业———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名称变更前为万鑫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称盛隆公司),不仅未见关停迹象,反而生产不停,违规扩建不止,产能越关越大。钢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一记重锤在广西防城港市砸空了。

  彻头彻尾的“问题钢厂”岿然不动

  3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防城港市港口区垭港村的盛隆公司,放眼望去,占地3000多亩的厂区车水马龙。仅看外观很难想象这是一家上了“黑名单”且已到关停期限的钢铁企业。

  早在2007年4月,国务院召开的钢铁工业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要求,2010年前淘汰落后炼铁能力1亿吨,炼钢能力5500万吨,此举被认为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不久,包括广西在内的18个省(区、市)与国家发改委签订了钢铁工业第二批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责任书。

  在广西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生产能力的30家企业中,盛隆公司赫然在列,关停和淘汰的设备为2?50立方米高炉、2?5t转炉,产能共200万吨,占全自治区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目标任务的43.3%,期限为2009年底以前。用当地干部的话说,盛隆公司是钢铁行业“转方式”在广西要砸的一块“大石头”。

  据介绍,主要生产建筑用钢的盛隆公司,建设规模为年产钢300万吨,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100万吨钢,投资15亿元人民币。盛隆公司办公室主任黄玉鸿对记者表示,公司项目经过了合法化、规范化的审批,各种审批文件齐全。项目于2003年6月开工建设,2005年11月投产。但黄拒绝向记者提供提供相关审批文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根本未经过合法的立项审批。几经周折,记者得到一份防城港市环保局审批的盛隆公司钢铁项目环评批复文件。奇怪的是,对于这个投资巨大的项目,该文件竟然没有写入项目性质、建设规模、建设地点、建设内容、投资总额、环保投资、排放标准等关键内容。

  根据当时适用的原国家环保总局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从2003年1月1日起,年产80万吨以上转炉炼钢项目、年产50万吨以上普通钢材项目、年产35万吨以上特钢项目及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其他钢铁项目,由国家环保总局负责审批其环评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一名干部表示,盛隆公司项目当时在我们厅都批不了,属于防城港市环保局越权审批,是无效的。

  防城港市政府和万鑫公司对外宣传材料都宣称,该项目是在2003年月11月国家发改委《关于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入资金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国家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之前开工建设的。但该意见同时明确规定,对未按法定程序向环保部门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在建的一律停建,投产的一律停产。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上述干部表示,既未经过合法的环评审批又无立项手续,盛隆公司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问题钢厂”。出人意料的是,被关停淘汰盛隆公司并未关停,相反的是盛隆公司安然度过了关停的最后期限,规模甚至越来越大,“一记重锤砸在了棉花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