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是个渐进过程

2010年03月25日 17:21  新华网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中美汇率之争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安蓓、张艺)伦敦和牛津证券有限公司总裁马德卫在近日召开的拉夫尔提全球零售金融服务中国峰会上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推进与人民币国际化相伴随,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与国内金融业发展直接相关。

  马德卫说,将所谓的全球支付不平衡一味归咎于中国是不公平的,也是不负责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推动应该由中国政府自己来把握。一味地指责无益于争端的解决,反而会延误达成共识的时机。

  他说,从二战后德国马克几次升值的经验看,汇率大幅升值并不能在短时间内改变贸易不平衡的状况,相反,由于使进口更加便宜,甚至在最初会使汇率升值国的贸易顺差进一步增加。

  马德卫说,中国目前正在推动其经济增长更加由国内需求拉动,这对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过程中,零售银行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的人均GDP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意味着中国的零售金融业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消费者群体的崛起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将会是未来30年对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

  马德卫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会成为全球零售银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者,这将对全球零售银行业的发展发挥推波助澜的作用。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